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

习主席深刻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当前,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干部更应当头脑清醒、保持定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达到排毒疏堵、强筋健骨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牢记使命、发扬传统,始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强化组织建设、纯正内部风气的必要举措,使党内思想得到净化、风气得到纯正。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个别单位组织生活“一团和气”,缺少“辣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敷衍了事、隔靴搔痒;有的点问题少,批评寡淡无味,总是泛泛而谈、避重就轻;有的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自我批评成了自我“诉苦”……这些都是党性不强、觉悟不高的表现,必须大力纠治根除。

对待批评应当胸怀豁达、闻过则喜。正所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忠言即是良药,谄媚皆为祸根。好听的话不一定真的为你好,真正为你好的人,才会提出批评意见,让你看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荀子曾说:“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因此对他人的批评,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不管是来自上级、同级的批评,还是下级的批评,只要批得准、评得对,就应当有闻过则喜的态度,诚恳回应;即便是批评得不恰当,也要对事不对人,有容人之量,宽容待之。“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面对批评,保持从谏如流的谦逊、虚怀若谷的态度,反听之、内视之、自胜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非但无损于脸面,反而能够彰显一个人的党性修养、人格魅力。

自我批评应当刀口向内、直白了当。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进驻北平。时近中午,周恩来同志找时任察哈尔省社会部部长、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扬帆,想了解西苑机场警卫安保工作部署情况,可一连问了几个人都说没有看到他。午饭后碰到扬帆,周恩来便批评了他两句。后来得知扬帆是因为其他重要工作没有在位,周恩来找到他并作了自我批评:“扬帆同志,对不起,叫你受委屈了!我是来向你作检讨的。”接着又说:“那天我对你的批评,是我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错怪了你,给你思想上造成了负担,请你对我批评帮助。”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表明,刀口对内自查自省,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品格。在过组织生活时,我们要坚持把党性觉悟、工作责任摆进去,对照党中央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重要指示查找不足,反思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服务人民尽不尽心、干事创业用不用力等问题,及时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及时纠治跑偏错漏的现象,坚决肃清履职不踏实、干事不落实、为民不务实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防止堤溃蚁穴、因小错大。

相互批评应当直言不讳、一针见血。真正的批评,是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的批评,是把对问题的直言不讳和对同志的关心呵护相结合的批评。相互批评时要见人见事、开诚布公,做到以大局为重、从全盘着眼,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习主席告诫我们:“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违法违纪的路上越走越远,除了自己刹不住车外,也与组织内部监督不够、小问题没人愿提、大问题没人敢说等有很大关系。批评就要基于事实、抓住本质,话要入木三分、直击痛处,理要公正分明、不掺私心。既不遮遮掩掩、蜻蜓点水,也不蓄意扩大、恶意攻击,更不能把偶然问题说成一贯问题,如此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要敢于捅破“窗户纸”,莫要“假客气”,话放到台面上讲、事拿到人前来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真正在批评中提高认识、增进感情、改进工作,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的有力武器。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玉林支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