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实践这本书

文:樊伟伟

媒体近日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隆德县赵北孝村,住进老百姓家里。他们不仅帮村民加工饲草、修整院落、照顾老人,还围绕村重点产业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的“磨刀石”。宁夏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锻炼活动,正是为年轻干部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搭建平台。边学边干,是共产党人的辩证法。焦裕禄深知亲身实践的作用,所以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廖俊波笃信深入一线的重要,始终坚持“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从无捷径可走,只有在实践中经受大事、难事、急事和复杂问题磨炼,才能学到真知、悟出真谛,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大量理论和实践课题亟待回答。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读好实践这本书、上好基层这堂课,主动投身到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真刀真枪磨砺,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使自己的眼界更宽、思维更广、本领更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真知、真谛往往蕴藏在深奥的理论中、深入的实践中,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必须下一番真学真钻真研的功夫。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务求听到真言、学到真知、领悟真谛,锻炼出愿干事、勇担事的宽肩膀,磨炼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作家王蒙在《青春万岁》中写道:“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置身奋进的时代洪流,年轻干部肩上的责任重千钧,不论处于哪个层级、置身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真真切切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过人的胆识,在化解矛盾问题中锻造过硬的担当,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