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干出真业绩

以务实的态度、真干的作风,瞄准目标科学干、甩开膀子埋头干、强化素质持续干,才能练就扎实的真本领,以过硬工作业绩实现奋斗目标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这一重要论述明确告诉全体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事创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不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真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任何伟大事业,都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随。我们党历来崇尚真干、注重实效,反对空谈、力倡实干。延安时期,面对日伪军的大扫荡、国民党反动派对边区实施军事、经济封锁,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他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开荒种地、缴纳公粮,用真干实干的实际行动为全党、全军作出了表率,激发了边区军民的生产热情。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真干实干,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革命需要真干、建设需要真干、改革需要真干、发展需要真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真干。这既是对我们党披荆斩棘走过千山万水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也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需逾山越水的指引与动员。

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强,唯搏击者胜。真干实干锻炼真才实学,促进个人成长,是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才实学、是不是德才兼备,关键看能不能以求真务实作风,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来。一个靠真干成长起来的干部,为官正气、自身硬气,人民群众自然会服气。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说,真干尤其重要。打仗是真刀真枪的较量,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飘浮;如果平时弄虚作假,战场上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唯有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做虚功,以务实的态度、真干的作风,瞄准目标科学干、甩开膀子埋头干、强化素质持续干,才能练就扎实的真本领,以过硬工作业绩实现奋斗目标。

真干,就要瞄准目标科学干。真干实干并非蛮干冒进,而是建立在熟悉实际情况和了解事物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干。党员干部须把远大目标与阶段目标结合起来,科学谋划部署,理清工作思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做到能干、会干、科学干;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迎接新挑战,盯着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干;勇于实践、敢于争先,杜绝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降低标准地干。唯有瞄准战略目标科学干,运用策略方法灵活干,真干实干的业绩才能经得起检验,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真干,就要甩开膀子埋头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领导干部须在真干实干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以“关键少数”的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埋头苦干。小岗村原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从省级机关下派到小岗村当“村官”,他一头扎进村里埋头苦干,干满一期又一期。如果脚上没有沾满泥土,光靠“作秀”,不靠任劳任怨地真干实干,是得不到群众认可和支持的,也换不来群众希望他留任按下的“红手印”。党员干部真干实干,真心到基层一线,真诚置身于人民群众中间,就要像沈浩那样和人民群众同耕一片地,同挑一副担,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切不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只“身入”不“融入”。要拿出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下山虎的气势、千里马的恒心,付出真心真干实干,带领群众一起将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党员干部还要坚决同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作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真干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

真干,就要强化素质持续干。党员干部是开展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目标的中坚力量,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厚积担当的底气。要放下身段、虚心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发展要求。要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综合能力的学习培养,既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把本职工作干得风生水起,也要强化组织管理能力,把分管的“责任田”管理得井井有条。还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失、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以实干担当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真业绩。

(作者单位:空军预警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