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也要敢放手

前不久,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经组织考察选拔晋升新职位。对于新任职干部,各级党委机关普遍“扶上马”又“送一程”,在传经送宝、靠前帮带中助力他们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诚然,对工作热情高,但缺乏思路办法的新任职干部,给予及时指导、纠偏正向是必要的,既能规避风险,确保成长路线不偏航,又能对部队建设发展裨益良多。可是光靠别人指导帮助,终究不如亲身实践来得真切。对那些党性强、经受过基层历练、事业心责任心强的干部,若帮带指导多、放权撒手少,甚至越俎代庖,“扶上马”始终不肯“放缰绳”,这就把好事做过了头。

当前,军队“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备战打仗、深化改革、建设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新任职干部履新状态事关规划落实成效、单位战斗力建设质效。然而,个别单位党委机关对新任职干部过度呵护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不愿把重要任务交给新任职干部;有的求全责备,稍不达预期便限制其职权……如此任用不使用、放手不放权,新任职干部就难以在新岗位施展才能、实现抱负。

自己握紧缰绳,才能更好发挥能力素质潜能。淮海战役中,粟裕被赋予“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的特权,助其在风云变幻的战场上抓住战机,展现出高超的大兵团作战指挥艺术。新任职干部普遍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斗志旺盛,若被各种人为设置的条条框框规矩束缚了思想和手脚,往往会弱化独立思考、临机决断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在工作中充分信任新任职干部,在政策制度允许范围内大胆使用,充分激发新任职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才干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探索中丰富。对新任职干部,让他们骑上马驰骋,可能会摔跤,但只要不违反规章制度,就应支持他们扬鞭催马、驰骋摔打。要敢于交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同时,要建立容错机制,引导他们在探索创新、破障闯关中砥砺前行,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中茁壮成长。

当然,“放缰绳”不代表放任自流、信马由缰。“冷脸管”的同时,也要注重“暖心帮”和“修枝叶”。各级党委在统好大局、把好方向的同时,应当加强对新任职干部的关心关怀,对思想上有“疙瘩”的及时点拨打气,生活上有困难的及时伸出援手,让他们在阳光雨露下大展宏图。

(作者单位:31689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23
下一篇 2022-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