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以“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包括“坚持开拓创新”。《决议》提出,“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始终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实现开拓创新,才能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

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植根于厚重的中华文化沃土。《周易》中说,“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穷则变,变则通”体现了中国古人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进取姿态和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精神追求,正是这种不满足现状、不甘于落后的思想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碰撞激荡,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我国产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文艺作品,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从思想到器物,从制度到文化,从艺术到科技,在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追求中,中华民族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几千年来,无数有作为的政治家、思想家都反对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致力于在创新中探寻国家变革与社会进步之路。无论成败,这些变革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境界

中国共产党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铸就百年伟业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积极探索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正确道路,成功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向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理论发展史。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一系列独创性经验和正确理论原则,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实践创新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彻底结束广大劳动人民被剥削被奴役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了十四亿多人口的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是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这些战略性有利条件包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五个方面。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唯有继承和弘扬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品格,充分利用好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才能始终保持历史主动,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首先,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需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奋斗精神。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是着眼于开辟历史新征程而科学概括出来的,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条件。其中,“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精神支撑。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奋斗精神恰恰是“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题中应有之义,唯有始终保持并不断强化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奋斗精神,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好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战略优势。

其次,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需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探索精神。必须看到,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不是静止不变、唾手可得的,而是与各种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和因素交织在一起。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将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转化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力量,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在开拓中奋进,在探索中前行,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最后,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需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开辟历史新征程的首要前提,充分发挥党的坚强领导的巨大优势,必须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让我们党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彰显出更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开辟历史新征程的制度保障,必须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推进制度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优越性更加突现;“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开辟历史新征程的雄厚物质基础,必须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物质基础对我国现代化发展的稳固支撑作用;“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开辟历史新征程的社会保障,必须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推进社会治理改革,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开辟历史新征程的精神动力,必须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激励中国人民自信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支撑。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3-23
下一篇 2022-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