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

文:胡科成

实事求是是年轻干部应有的思想方法,也是必备的品德操守。判断共产党人是否实事求是,就要按照习主席强调的,“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

讲真话是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是办实事的前提,是求实效的重要依据。年轻干部注重讲真话,不人云亦云,不回避矛盾,才能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靠依据,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如果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甚至说假话、报假情,就不可能触及真问题,也不利于工作向正确方向发展。如此一来,就会背离实事求是的初衷。

讲真话之于军人,意义更加重大。军队是要打仗的,是不是讲真话关乎战斗力建设、关乎未来战争胜负。可以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当然,讲真话不是容易的事,它要求年轻干部不仅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还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官兵,探求就里、寻得真情,才能在反映情况时讲出真话,进而推进问题解决,避免在未来战场上“栽跟头”。

世上最可贵的是讲真话、道真情。讲真话实质是讲正气、讲实际、讲党性。共产党人就要做到“无话不可对党言”。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军队建设的生力军,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把讲真话牢记于心、付之于行,就一定能推动部队各项建设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24
下一篇 2022-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