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文:冯舟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人才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但能不能因应时代慧眼识才,却考验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格局、胸襟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伯乐”。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流之人方识一流之善,非胸怀事业全局、勇立时代潮头者,难识真正的千里马。新时代的伯乐,关键在于立足新时代,以新时代的观念和眼光识才用才。

当前,党正领导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毅前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第一次提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概念,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提出既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也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这些,都对领导干部当好新时代的伯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的伯乐,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人才观念,并非一成不变,总是随着事业重心的转移而发生变化。只有知大势、明大局,才能形成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人才观念。比如,党中央强调培养使用战略人才、战略科学家,就是根据世界大势、国家大局、事业规律推行的重大举措。因此,新时代的伯乐,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加快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新时代的伯乐,必须增强系统观念。没有门类齐全、相互支撑的完整人才体系,要想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年,一些地方下功夫抓人才工作,但效果欠佳,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急功近利,按照短期需要培养引进人才,导致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整体合力不够优化。新时代的伯乐,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统一起来,把事业发展需要与人才成长规律统一起来,把科技人才与社科人才统一起来,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全方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

新时代的伯乐,必须善于发挥制度优势。事之至难,莫如知人。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不能靠带有偶然性的“知遇”,必须依靠制度,激活千千万万双“慧眼”,共同识才用才。新时代的伯乐,要自觉担负起改革人才体制机制的重任,推动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真正建立起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新时代的伯乐,必须练好识才用才基本功。走好群众路线,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全面辩证历史地看人才,做到既知人之长、识人之短,又知人长中之短、短中之长,真正练就“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慧眼。密切与人才的思想沟通和感情联系,及时掌握人才活思想、活情况,耐心细致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带着真心与人才交朋友,把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人才心坎上,引导人才听党话、跟党走,激励人才矢志报国奉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