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大叔”传递榜样力量

文:陈丽

近日,一个在大风沙尘天气中开展紧急救援的视频被网友点赞转发。视频中,一位牧民和民警在沙尘暴里用身体紧紧护住游客,最终,游客被陆续转移至安全区域。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位牧民就是曾因热心帮助游客而被众多网友点赞的“党徽大叔阿布加帕尔・猛德。当时,阿布都加帕尔看见游客的汽车陷入泥潭,和同伴反复尝试帮忙推车,游客脱困后想付钱表示感谢,大叔摆摆手说“钱,不用”,并骄傲地亮出胸前的党员徽章。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党徽大叔”,并称赞“党徽在闪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

坚持不懈做好平凡事,映照出不平凡的品格。网友发布的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阿布都加帕尔发自内心的善意,让人心生温暖,也令人肃然起敬。阿布都加帕尔从小在阿克陶县木吉乡长大,对于那里的一山一水都很熟悉。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一个把帮助他人当作快乐的人,从义务协助派出所核查登记外来人员、帮助警察救援不熟悉地形的游客,到帮助邻居照看牛羊,救助遇险牦牛,阿布都加帕尔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远远超过了自己定的“每个月至少做一件好事”的标准。即便因疾病、年龄等原因退出了护边员队伍,他仍坚持为乡亲们做好事。

“党徽大叔”之所以拥有感动众人的力量,关键在于他初心如磐,始终坚守内心的真善美。被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好事时,阿布都加帕尔说:“我在入党宣誓时,入党介绍人说,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问,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为群众做好事就是为人民服务。”从那时起,他就给自己定了目标:要多做好事,不管大小。入党后,他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让人联想到,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名,在一线奉献一生;王继才艰辛守岛32年,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凝聚在朴素的话语里,熔铸到平凡的岗位上……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这些平凡岗位上的党员用他们的言行,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原因就在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抽象的、无形的价值,变得具体而有形,让人们可触可感,让人们易于理解接受。这种感动往往会生发出一种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让人们内心深处产生向善向上的情怀、生发见贤思齐的自觉。这种力量会产生一种“涟漪效应”,传递人间温情和正能量。正如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传递了爱,被爱的人就会再去传递爱。也正是受到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感召,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带着温情和善意去感知身边的世界,去助人为乐。

向先锋看齐,向榜样学习。党员生活在社会中,既要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也要古道热肠助人为乐,通过一件件平凡小事、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凡人善举,汇聚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