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思想的利箭不是用来赞美的,而是为了射入靶心。为帮助广大官兵“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更加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学习思考。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

2017年,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造,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决定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今天,“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已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走过近95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迈进。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思想宝库,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实践是理论之源,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深植于强军实践、作用于强军实践,在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彰显出巨大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正是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凝结着我们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智慧经验,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认识和实践成果的升华,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涵盖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根本指向、根本保证、战略布局、必由之路、第一动力、法治保障、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升华了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境界,为我军实现强军目标、迈向世界一流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的“快进键”。严峻的挑战、神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要求全军官兵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好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第一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基本经验。每一次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都伴随一场持续深入的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全军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全军官兵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行动纲领来遵循、作为思想武器来运用。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96922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