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沿着“五个必由之路”携手奋进

文:潘碧灵

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总结,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遵循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实践成果,也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

“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历来至关重要。回望历史,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为民族复兴征程举起了一面民族独立的旗子。正是在辛亥革命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能完成的伟业,团结和带领各阶层、各党派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总结,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史和现实都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重大问题,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提出正确的对策建议,共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为师、从严治会”,不忘合作初心,赓续优良传统,我们就一定能够履行好参政党参政为民的职责,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融入履职尽责全方位。

循大道,至万里。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必须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走好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