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政绩观究竟来自哪里?

文:胡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复杂形势,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干出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是摆在广大年轻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政绩是领导干部从政、干事、作为,进而取得实实在在业绩的直接体现。对年轻干部而言,取得政绩是不断进步的基础,也是获得组织肯定、赢得人民信任、积累执政经验、提升工作本领的重要检验。生逢伟大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但如何看待政绩、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直接决定着能否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如果一些年轻干部只是把在工作中取得政绩作为进一步晋升、当更大的“官”的阶梯,如果把取得政绩只为谋个人私利、打个人利益的小算盘,如果为取得一些成绩只顾眼前、不谋长远,或者只做面子文章、数字文章、局部文章,就必然会出现偏差、出问题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这不仅会毁掉个人前程,也会影响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

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明,“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显然,政绩就是为人民办好事实事,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如何判断政绩好不好?就是“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而且“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树立正确政绩观就是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正确的政绩观从哪里来?年轻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是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中必须系好系牢的“第一粒扣子”,是为官从政必须解决好的思想源头问题,只有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

当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归结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坚强的党性则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来自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深悟透,来自于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来自于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来自于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等等。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莫大的事情,一定意义上也是检验年轻干部是否能够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试金石。只有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广大年轻干部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