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交往关

 

文:李永胜

守住交往关,对拒腐防变意义重大,是拒腐防变防线上的重要一环。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腐化堕落、违纪违法道路,都与交往不慎、没有守住交往关密切相关。

党员干部应当如何守住交往关?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习主席这一谆谆告诫极具现实针对性,为党员干部正确开展人际交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守住交往关既是重要原则,也是基本要求,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恰当处理和把握。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际交往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形成各种社会关系的黏合剂。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可以促进人与人思想情感的沟通交流,增进个人之间、群体之间的理解,消除隔阂与误会,形成共识和共鸣,有利于加强团结、促进合作、推进事业。重视交往、重视友谊,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论语》中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唐代诗人王勃诗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现实生活同样表明,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有助于自己与他人和谐相处,能够使自己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环境、融入社会。可以说,健康的人际交往,是生存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一种能力素质和品德修养的体现,党员干部应当积极构建健康的人际关系。

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需要人际交往,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维系着党员干部形象,所以,与什么人交往就不再是个人的小事私事,而是事关用权是否公正、从政是否清廉,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乃至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要事。然而不可否认,曾几何时,一些党员干部在社会交往中淡忘了自己的身份,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在交往问题上放松警惕、失去戒惧心,致使一些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想与其套近乎、交“朋友”的居心叵测之人得逞,先灌“迷魂汤”,再赠礼品,后送钱物,让一些党员干部不知不觉地落入圈套,被人牵着鼻子走,丢失党性原则,丧失人品官德,触碰法纪红线,掉进万劫不复的深渊。这种人交朋友是假,想让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乖乖为其效劳谋利才是真。无数现实教训表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交上这样的“朋友”,最终必然把自己弄得身败名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所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交友的原则和规矩,特别是要时刻警惕个别人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者决不能“心太软”,在交往上当断则断,更不能把那些社会习气带到党内生活中来、带到工作中去。

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在把握交往原则和规矩的基础上,在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的前提下,党员干部应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多交“诤友”,善交“益友”,不交“损友”,追求“绿色交往”,建立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

多交“诤友”。陈毅元帅讲:“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每个人身上都会存在缺点不足,党员干部也不例外。真正的朋友,不仅会在你事业成功时为你喝彩,还会在你遇到困难、感到困惑时,给你及时的支持和帮助,更表现在当你犯了错误或身上存在缺点和不足时,能够及时指出,诚恳地对你进行批评和帮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应当多交这样能够直言相劝、帮自己改错、促自己进步的朋友,虚怀若谷地对待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如此方能不断实现自己的净化、完善和提高。

善交“益友”。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往往会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因而,党员干部交友一定要弄清楚什么样的人能交、什么样的人不能交、什么样的人可以深交,把交往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值得交的朋友身上。党员干部交朋友,要交胸怀理想、情趣高尚的人,交品正行端、积德行善的人,交勤奋敬业、遵规守纪的人;警惕和防范那些有所企图之人的吹捧奉承、精神上的腐蚀和物质上的拉拢,使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更加健康纯净。

在交往中,还要强化纪律观念、树立底线思维,给自己装上“防火墙”“过滤网”,牢牢守住交往关,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尤其是对军队党员干部而言,要形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钢铁集体,更要守好交往关。要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清清爽爽交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上,强化身份意识,纯洁社会交往,步子多往基层迈,多和官兵交朋友,带头构建风清气正、和谐融洽、团结共进的内部关系,与官兵同心协力、心无旁骛地投身主责主业,推进强军事业。

(作者单位:天津警备区)

来源: 解放军报

(1)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