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真正上心用心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习主席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年轻干部要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在实践中真正上心用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勇毅笃行,谱写不负韶华的奋斗之歌。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学与干本质上反映着认识和实践的关系,学而不干,终是纸上谈兵;干而不学,易致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飞行员张尚年,在飞了10多年运输直升机后改飞武装直升机,本已是飞行教员的他,也要一切从零开始学起。张尚年经常主动加练,座舱训练时间要比其他战友多一倍,夜航结束后还和战友相互抽问操作流程,甚至连梦里都是战机在盘旋……最终在张尚年带领下,全连战机编队高标准完成了改装任务,实现了整建制首飞开门红。“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和干从来就不是两个孤立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干中学,就是要以干领学、学有所专。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应向着目标学、奔着问题学,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干事创业必备的知识体系,防止泛泛而学、学而无用。坚持学中干,就是要以学促干、干有所长。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尤其要尽可能掌握本专业本领域的前沿知识,使能力素质能够与时俱进,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年轻干部在学与干中不断经受实践历练,就会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锻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才规律表明,一个人如果把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选准目标,并把自己的精力、智慧和潜能集中于既定方向,专心致志地加以努力,往往能获得理想的成才效益。某陆航旅一级军士长芮银超,25年如一日潜心钻研,练就了“一摸准”“一口清”“一手灵”的直升机保养维修绝活,上百次跟机执行重大飞行保障任务,安全保障2000多个飞行场次,排除直升机故障和事故隐患700多起,成为战友心目中的“兵专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对于认定的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防止朝秦暮楚、见异思迁,尤其是在遇到失败和挫折时,更应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浮躁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大敌。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能稳得住心神,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一点一滴地去耕耘、积累、沉淀,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经历、体验、进步,摒弃那些不靠努力就能一鸣惊人、一夜功成、一步登高等不切实际的幻想。“鸟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不能飞翔了。”一个人欲望太强,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心智,年轻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更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

善于总结实践的经验得失。1965年7月,毛泽东在会见李宗仁夫妇时,突然对李宗仁的机要秘书程思远说:“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来宾不知如何回答。毛泽东沉思片刻后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可以说,善于总结思考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党员干部提高本领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实践过程中,如果缺少了总结思考这个环节,就会忙忙碌碌、机械做事,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泥沼。“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善于总结经验的极端重要性,常省工作实践的得与失,对经手的工作、做过的事情多来几次“回放”,想一想成功在哪里、失误在何处,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吃一堑长一智;常思自身之短,勇于查找知识能力的弱项、修养境界的不足和言行举止的不妥,以反躬自省促进自立自强;常学他人之长,真诚向身边的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对手学,见贤思齐、虚怀若谷,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地丰富提高自己。

(作者单位:陆军第73集团军)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