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不想腐”的廉洁文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廉洁文化是制度运行的基础。再完备的制度,如果缺乏廉洁文化的支持,不仅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甚至会出现潜规则。“知耻而后廉,鲜耻则寡廉”,说的就是廉洁文化的重要性。敬畏是让人想腐败而不敢腐败,制度让人想腐败而腐败不了,文化是有机会腐败而不愿意腐败。廉洁文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使崇清尚廉成为人们最朴素的道德认知和精神追求。

我党历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早在红军时期,我们党就教育党员干部要做手脚干净,没有腐败想法的共产党员。延安时期的“十个没有”中,第一个就是“没有贪官污吏”。谢觉哉同志曾欣喜地说:“在延安,我们共产党人都把廉洁当成理所当然的事。在我们这里,廉洁是一种文化,谁有贪污的想法,都会内心羞耻的。”解放战争中,我军战胜国民党军队,很重要的就是靠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延安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不想腐”就是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坚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自觉不想腐。”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廉洁文化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把文明标尺;既是一种价值取向,更是一种实践指向。认真贯彻《意见》,就应紧贴新时代强军兴军生动实践,厘清着力重点,找准具体抓手,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扎实深入发展。

作风上的清廉自守,源于政治上的坚定自持,需要理论上的清醒自觉。加强新时代军队廉洁文化建设,首要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突出学好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掌握精髓要义,领会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廉洁自律的政治滋养和精神支柱。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倡导者,更应成为模范践行者、示范引领者。“带”是最好的“领”。自上而下涵养廉洁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要求、无声的命令,能产生一种“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加强新时代军队廉洁文化建设,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以领导干部的清廉自守带动广大官兵廉洁自律。

廉洁文化不仅是一种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一种先进的大众文化。可以设想,如果一个单位,人人信奉“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干什么事都得“烟酒烟酒”,这样的文化氛围,何谈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内外关系?加强新时代军队廉洁文化建设,只有既抓重点又抓全员,既抓关键环节又抓日常小节,注重从灵魂深处、点滴之处提高广大官兵的品格修养和廉洁素养,才能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作者单位:32183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