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揭短也是自我革命

文:谭用发

勇于自我揭短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也是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1940年10月,黄桥保卫战取得胜利,粟裕在《黄桥战役总结》中,对战绩没有过多讲述,而是详细列举了我军的12个缺点,指出了作战中的一系列问题,对指挥上的不足提出了严肃批评。1950年底,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毛泽东、彭德怀等对第9兵团的作战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却向中央呈上《第9兵团对东线作战的检讨》,对战役前前后后进行了认真反思总结。可以说,正是凭着这种勇于自我揭短、善于反思问题和总结经验教训的务实作风,我军当年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一次次打败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强敌,创造了很多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战争年代如此,和平时期亦是这样。有一个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先进单位的行政村,问其工作秘诀,村主任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只是有一点,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坚持,就是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工作揭短会,先由村两委成员自我揭短,再请村民代表帮助揭短,然后,针对揭出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一一进行改进。”

勇于自我揭短,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解剖别人是容易的,解剖自己却很难。勇于自我揭短,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不能跨越怕出丑、怕丢面子的心理障碍,缺乏改进不足、修正错误的勇气和决心,是很难做得到、做得好的。

从实践看,勇于自我揭短,关键是要有坦荡无私、一心为民的情怀。现实中,少数地方和单位总结汇报工作,谈成绩多、谈不足少,不敢深入查摆自身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政绩观错位,私心杂念在作祟。有的认为自我揭短是在“自我抹黑添乱”,有损集体形象和声誉。有的觉得“短”揭多了,会失去在群众中的威信和领导的信任,不仅丢“面子”,还影响“位子”。显然,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想增强自我揭短的自觉和勇气,必须坚持从破除私心杂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入手,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勇于自我揭短,须把“补短”落到实处。自我揭短的目的是补短纠错、解决问题。如果光“揭”不“补”、“一揭了之”,问题并没得到解决,揭短便失去了意义。可见,自我揭短要“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坚持将改过补短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揭示的问题真正做到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

勇于自我揭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十分重要。透过近些年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可以看到,凡是取得明显成效的,都有一共同特点,就是主要领导同志能够带头亮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进行深入剖析,诚恳拿出令人信服的改正措施。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他同志就会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跟着认真进行自我检视剖析,查找和改进存在的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多一些“揭短”式总结和剖析,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不断拓展和丰富自我革命的途径,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