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一种警示鞭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必须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其根源说到底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会高,心胸就会开阔,就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可能“掉链子”,甚至临阵脱逃。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要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跟革命先辈“对照”,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年轻干部要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责任看得重一些,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信一辈子,坚守一辈子。

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必须时刻守住个人内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没有人生活在真空中,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个人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欲望,心里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纠结。“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面对各种诱惑,年轻干部头脑要十分清醒、态度要十分坚定,坚决抵制灯红酒绿的诱惑,让理智战胜贪欲。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在于内心能否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勤掸“思想尘”。思想蒙上灰尘,就看不清美丑、辨不出善恶、分不出好坏,行动就会走偏。多思“贪欲害”。牢记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滥用权力为己私,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常破“心中贼”。注重刀刃向内,剔除私心杂念,不受外界干扰,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必须时时注重小事小节。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能够看出原则、见到党性。纵观古今,大凡清廉的为官者,都是从细小细微处严于律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干部的腐败堕落,常常是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内心的口子一旦被撕开,欲望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一泻千里,陷入腐败的泥淖中不能自拔。有不少落马的领导干部为官之初能注意小事小节,但随着从政时间变长,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没能抵挡住诱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教训何其深刻。一念之差,人生分岔。年轻干部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绷紧一根弦,牢牢管住、管严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小事不能随便、小节不能任性。

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必须永远保持敬畏戒惧。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管职位发生怎样变化,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严守纪法规矩,坚持秉公办事,做到法律面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年轻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干净是为官的底线。党员干部即使能力再强、水平再高,如果自身不干净、不过硬,就很难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行得端,才能走得正;行得稳,才能走得远。年轻干部只有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行稳致远、健康成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政治工作局)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