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不装样儿”

文:贤文

杨绛(当时名叫杨季康)读高中时,学校在暑假期间举办讲学活动,特邀章太炎作主讲,老师让她做记录。由于听不懂章太炎的口音,她只好眼睁睁看着主讲人。第二天,杨绛就上了报纸,报上说:“章太炎先生谈掌故,有个女孩上台记录,却一字没记。”老师无奈地对她说:“杨季康,你真笨!你不能装样儿写写吗?”但也有人说,不会“装样儿”的人才是老实人。

习主席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好人的标准有很多条,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一个老实人,坚持品德为先。按照古人的说法,就是“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按照我们共产党人的标准,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装样儿”就是老实人的样儿,守住了这条底线,其说的话、做的事就会靠谱得多,于己于人都善莫大焉。

“不装样儿”,就是诚实的样儿。诚实,是一切德行的基础,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孟子・离娄上》云:“思诚者,人之道也。”这是把追求诚实看作是做人之道。程颐在《河南程氏遗书》中强调,“学者不可以不诚,不诚无以为善,不诚无以为君子。修学不以诚,则学杂;为事不以诚,则事败”。做学问要诚,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装腔作势吓唬人;做人要诚,一是一、二是二,不虚伪、不做作。毛泽东曾经批评过三种倾向:一个叫偷,一个叫装,一个叫吹。本来不该得到的东西,却想方设法占为己有;本来不是那个样子,却偏整出那个样子;本来成绩没有那么大,却硬吹成那么大。此种恶劣作风,为正人君子所不齿,更为共产党人所唾弃。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装样儿”就是要敢于讲真话、说实话,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做自己所讲、讲自己所做。如果说一套做一套,甚至欺骗组织,说假话、编瞎话,那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最终必然要吃大亏。

“不装样儿”,就是朴实的样儿。“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朱德元帅的一生,处处展示出朴实无华的品格。他作为人民军队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从红军、八路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一直为人纯朴如农舍老翁、不端架子如普通一兵,战争年代与战士一起挑粮,建设时期与群众一起推车,位高不自恃,功高不自傲,始终践行“做一个自自然然的共产党员”的誓言。在党的历史上,还有张富清、周永开、张连印等老英雄、老模范,始终保持不慕虚华的本真、不事张扬的谦虚、不计名利的纯粹。最是情怀出本心。“不装样儿”,就要像他们那样活出本真、活得纯粹,坚守初心、保持本色,修炼好“内功”,展现出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将其内化为我们自身的品格和修养,外化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实际行动。

“不装样儿”就是务实的样儿。“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务实最根本的就是求实际、重实干,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不通过装样子、做表面文章以博得虚名。在我们共产党人的英雄谱里,有担当、重实干、成大事的人不胜枚举:焦裕禄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探寻治沙之策,最后倒在了岗位上;姜仕坤在贵州晴隆6年行程45万公里,探索出经济、生态、扶贫三效同步精准脱贫的“晴隆模式”;黄大发硬是凭着一双手和简陋的工具,带领乡亲们穿岩凿壁,修筑起一条造福子孙后代的“生命渠”……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一座座巍峨的丰碑。然而,那些只图虚名、不干实事,重表态、轻表率,习惯以作秀掩饰平庸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殊不知,装出来的样子,群众一眼就能看穿。但凡能被世人所铭记的人,无不是靠拼搏实干赢得实绩、赢得口碑。

百年奋斗启新程,跑好接力赛,需要新时代的广大党员舍得掉一己功名利禄,放得下进退去留的个人得失,拿得出勇毅前行的豪气胆气,担得起“强军有我”的历史责任,才能变“不装样儿”为“打个样儿”,用实际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