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理想信念坚定是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法宝。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引导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年轻干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为年轻干部主动“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在急难险重、重大考验、突发事件中磨炼年轻干部,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系牢廉洁从政“安全带”。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永恒的“护身符”,必须为年轻干部划红线、吹廉风。要开展纪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要设置廉政教育专题,督促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组织廉政提醒谈话,讲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蜕变轨迹和思想根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督促引导年轻干部重视家风家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把好严以用权“方向盘”。要会同组织部门,从重大事项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和审批、招生、采购等方面着手,列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隐患,前移关口、抓早抓小,通过干部家访、动态监测和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行使权力情况,发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对用权不严、用权不公的及时提醒纠正,警醒年轻干部在用权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要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精准把脉、找准症结,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建立完善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防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压缩自由裁量权,规范年轻干部照章办事、秉公用权。

织密监督管理“防护网”。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必须严在日常、管在经常,使其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对年轻干部,要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内又管八小时外,掌握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社会交往等情况,精准施策。要对身处关键岗位、手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经常敲响警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重预防、早提醒重纠偏、早帮扶重扶正,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紧抓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对受到诬告、错告或不实举报的年轻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

(作者单位:青海省纪委监委)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