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伟大的历史创造。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大到国家民族兴旺,小至单位个人成功,机遇都是兼具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周易・系辞》有言,“唯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几”通“机”,强调的正是时机乃事业成功之关键。抓住机遇就能乘势而上,赢得发展主动;错失发展机遇,就可能陷入被动落后。机遇稍纵即逝,事前预判不准、当面迟疑不定就会擦肩而过。机遇又常是“隐形”的,只有主动因应,才能透视纷繁表象、抓住关键环节、对接自身条件,进而真正捕获机遇带来的真善美。

机遇意味着变化,变化中必然也伴随着风险。任何向上向前都是机与危并存,机中有危、危可转机。良机与危机相生相克、辩证统一。抢抓机遇就要准备迎接挑战,应对挑战亦能创造良机,转危为机,化危为安。占得好时机需要强化战略思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深刻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在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提高预见性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自觉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抓机遇、应变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具有普遍性,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前进的道路既有柳暗花明,也有荆棘丛生。要学会正视困难、善于接纳困难,把矛盾困难作为一种常态,不推诿、不绕行、不抱怨、不甩锅。要坦然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攻坚克难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经成立就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中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封闭半封闭、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步入新时代,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无数仁人志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进入和平年代,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罗阳……一批批共产党人鞠躬尽瘁;朱彦夫、李保国、南仁东、黄大发、王传喜、张富清、张桂梅、黄文秀……一位位“时代楷模”挺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挑战自我、敢于牺牲的精神脊梁。

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中,虽然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但曲折磕绊、不测风云仍然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牢记过去的路、走好当下的路、开创未来的路,要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些,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矛盾问题分析得更深更透一些,远离“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打消甘作“好好先生”的念头,丢掉碰到矛盾躲着走的习气;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以动真碰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状态,以闯关夺隘、善作善成的意志品格,在“狭路相逢勇者胜”中争得主动,脱颖而出,赢得胜利。

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风险挑战面前,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化不利为有利。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退缩逃避,就会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有化险为夷的胆识,绝不为侥幸开后门、绝不让大意搭便车、绝不给错误留机会。

历史一再证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谋划上的缜密、行动上的落实。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始终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积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立体化、体系化的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合力。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同时,积极主动做好斗争准备,坚定斗争意志,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善、作善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伟大时代,必须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