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换届之岗”应处理好“四对关系”

换届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件大事。换届之后,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环境、工作对象等发生了变化。干部调整之后,如何尽快地适应“换届之岗”、履行应尽之责,应处理好“四对关系”。

处理好“原单位”与“新地方”的关系。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跨县、市甚至跨省交流调整。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发展特色,无论是经济发展情况、社会治理现状、产业规划布局、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工作方式、产业特点、困难矛盾等都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换届后的领导干部,要按照组织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与“原单位”的工作交接,特别是分管的招商项目、财政资金、专项任务、发展规划等,要一项一项地理清楚、弄明白、交接好。对在“原单位”负责招商引资的项目,应让它继续生根、成长、壮大,千万不能让“项目跟着人员走”。要争取“另打锣鼓另唱戏”,新岗位上开新局。

处理好“原岗位”与“新角色”的关系。换届意味着工作的调整,往往带来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环境、工作对象等的变化。比如说副县长,原来可能分管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等工作,但如果调整为县委副书记以后,可能分管党建、群团等工作。这就要求新任领导干部,在吸收借鉴“原岗位”有效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尽快熟悉“新角色”的工作职能、发展现状、岗位特点、服务对象,熟悉“新角色”之后,再循序渐进开新局、见成效。

处理好“急心情”与“新成绩”的关系。领导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大都有“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势,也都有“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之志。应该承认也应该鼓励这种抓工作的担当精神、工作激情和魄力,但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特点,一项工作有一项工作的规律,新任领导干部不应急于求成“烧三把火”,而应心平气和“备一堆柴”。尽快熟悉分管工作,掌握内在规律,熟悉工作方式方法,只有尽快练好“内功”,把基本情况搞清楚了,再慢慢“烧温火”,逐步推动工作向前发展、见到“新成绩”。否则,“急心情”不但出不了“新成绩”,反而容易欲速则不达。

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换届之后的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地方工作、在哪个岗位服务,只是职责不同、区域差异,根本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生活更加幸福。新任领导干部主政一方,一方面要把讲政治、敢担当、求实效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力量向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摸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为党和政府负责与为人民群众尽力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