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文:霍增龙

曾有人这样调侃:“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还有人断言:“都到21世纪了,雷锋精神早过时了。”不能说,这些形形色色的议论都是奇谈怪论,都是反对学雷锋,但它确确实实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时代不同了。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当然不是简单、机械地模仿雷锋的行为,而是要从根本上传承和学习伟大的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以崭新的内涵,使其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开花结果。

其次,要爱岗敬业,把学雷锋与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唯以奋斗强国,唯有实干兴邦。雷锋曾经在日记中写道:“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从那个年代走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点燃了一代代中国人以身许国、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信念。从国之重器为国增威,到科研成果为民造福;从消除绝对贫困、社区基层有序治理,到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等强国战略大力实施;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是一颗颗平凡的螺丝钉,义无反顾地铆定在属于他们自己的位置上,才使得中国这艘超级巨轮横空出世,破浪前行。可以说,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无数“螺丝钉”“中国脊梁”“民族精英”的姓名。

还要不惧风险、不怕艰辛、不计得失,迎难而上。“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为了人民利益,雷锋将生死置之度外。今天,时代环境变了,不一定需要去炸碉堡、堵枪眼,但新的困难、新的艰险仍然会层出不穷,仍在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意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携手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之中。他们是党员干部,是医护人员,是社区工作者,也是志愿者。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扛起责任、展现担当;或穿上厚重的防护服,鏖战在医治病人、抢救生命第一线;或不辞辛劳、不舍昼夜,在核酸采集点默默坚守平凡岗位;或奔波在大街小巷,为隔离居民代购代送食品药物,为前线运送防疫物资……为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等紧要关头,总有许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如繁星点点,心手相牵、汇爱成河,向险前行、共克时艰。每个“逆行者”都是“活雷锋”!今日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已经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这洪亮的时代之声,是对“今天怎样学雷锋”掷地有声的回答。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来源: {source}

(0)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