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落实

文:李许坚

看看公示栏,翻翻手机,就能知道政府将要干什么、正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政务公开,已经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近日,《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开发布,这已经是公开发布工作要点的第十一个年头。五部分内容,十七项要点,紧紧围绕助力经济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

当前复杂环境、不可预见因素增多,工作要点根据新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新要求,准确把握“”与“不变”的关系,为抓好落实指明方向、提供指导。今年工作要点着重提出对政策公开的要求,其中第一部分第一项就提出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以市场预期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详尽细致的政务公开,让未来预期更明、发展信心更稳。

工作要点持续抓具体,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优化12366纳税服务平台智能咨询功能……不仅公开重点一目了然,如何公开也有所指引。具体化是抓落实的有效路径,越是具体越是详细,越有利于执行越能落细。为改善民生出台的保障政策,若因为公开的不及时、不清楚,就可能在“最后一公里”发生阻滞。具体,也得益于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更高期待,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就要不断细化,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把要干的事情亮出来,让群众无数双眼睛盯着干,哪有干不好的道理。去年,江苏省宿迁市从主动公开入手,以标准化创建中的26个试点领域为突破口,结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点工作,以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市政服务、危房改造四个领域为基础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清单,助推了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倒逼”换来了看得见的发展。

政务公开归根结底是要促实效,唯有真真正正的落实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成绩。现实中,仍有个别地方、少数干部习惯从“文字”到“文字”,从“办公室”到“办公室”:有的地方两眼一抹黑就把“纸上写的”解读为“实际做的”,把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工作目标解读为群众已经实际享受的政策红利;有的地方每年公布几十万条信息,公开的“量”上去了,但是内容很空洞;还有的地方只管公开,不管落地,“一公了之”。干得好是公开好的前提,搞“统计游戏”“文字游戏”既阻碍当地发展,也伤害群众感情。

政务公开是对人民负责,监督不能缺位。今年工作要点再次提出,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将今年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跟进监督,压实责任,让政府有为、群众满意。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