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专注“一件事”

文:高 炳

办好民生实事保持耐心、韧劲尤为重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找到路子、取得实效、惠及群众

跟唐益平聊天,“就业”俩字,他三句不离口。在陕西平利县人社局工作多年,唐益平心里一直琢磨:这秦巴山深处,怎样才能让农户不出远门挣到钱?

对家门口就业的执着,源自20年前的记忆。当时,“小唐”还是局里一名年轻干部,负责组织全县农民工,走出大山、南下务工。很多20岁上下的年轻人离开故乡外出,走进了福建、广东的鞋袜厂、电子厂……

我第一次见唐益平,是在平利县一家社区工厂,如今“小唐”已成了“老唐”。当年南下务工的年轻人里,不少已成长为技术骨干、管理人才。唐益平仍旧操心着“就业”,忙着劝说当年“自己送出去的人才”回到老家,创办社区工厂。谈及农户就业,唐益平来了精神头:“这类工厂加工零件、纺织鞋袜,易上手、管理灵活,适合妇女、老人。家门口工作、带娃,啥都不耽误。”

创业初期,返乡青年们的困难各式各样。老唐忙得脚不沾地――有时协调解决用电问题,有时申请低息贷款;发展遇到困难时,还帮忙去南方稳定货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外出务工联络员”,变成了“返乡创业保障员”。

不出几年,全县96家社区工厂落地,数千名群众家门口稳定就业。再次见唐益平,他已转任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我现在去沿海多,招商引资,鼓励他们来投资。”唐益平说:“投资多了,岗位就多了,家门口就业就容易些。从这个角度看,我还跟20年前一样,干着同一件事,只是路径不同了。”

秦巴山区区位优势弱、发展底子薄,能探索一条增加就业的路径着实不易。从劳务输出到鼓励返乡,像唐益平这样的干部们没有畏难情绪,盯准一个目标,一步一步推进,20年不懈努力,辛勤“浇灌”,最终开花结果。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往往面临不少难题,每一次攻坚克难就像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办好民生实事,保持耐心、韧劲尤为重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找到路子、取得实效、惠及群众。

(作者为本报陕西分社记者)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11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