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光温暖你我

文:张景林

疫情下的上海,许多坚守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他们默默付出,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和城市运转;来自各行各业的大批青年志愿者在北京抗击疫情一线默默奉献,从事核酸采样、物资运输、环境消杀等工作;河南郑州27.4万余名志愿者以不同形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在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千千万万志愿者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一起,齐心协力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面对疫情,在人们“静”下来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却逆行而上“动”起来。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演绎着一个个平凡而令人感动的暖心故事:来自江西省南昌县的沈继奋,右手残疾,却在5年前加入了赣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参与文明劝导,她都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迄今为止,已经服务数千小时;“只要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做啥都有意义”,吉林省长春市建筑工人张秀强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奔波在大街小巷接送医护人员、接送需要去医院的患者……在群众有需求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及时出现,为他人送去温暖,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静”“动”皆是为了安宁。他们的善心善举,犹如一道光,照亮人心,感动你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原本是公司职员、建筑工人、快递小哥、青年学生,等等,平时都坚守在各自岗位。疫情来临,他们或化身“采购员”为群众购买食品药品,或化身防疫“守门员”夜以继日守护万家平安,或化身“宣传员”引导群众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保持良好心态……他们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吸引带动更多人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他们可能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在时刻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温暖和感动之余,也需要社会对志愿者给予更多鼓励和关心。往小了说,比如一些力所能及的保障,困难时上前推一把的助力,或是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感激的眼神,这些都能让志愿者感受到“善人者,人亦善之”的暖意。往大了说,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线,人人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守望相助、齐心协力,点点微光聚在一起,就能汇集成战胜疫情的万丈光芒。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