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让党和人民放心托底的兵

文:刘志民 赵诗刚

有人说,对一个人的最好评价,是这个人很让人放心托底,遇到难事要事急事,能交给他去完成。对于肩负国家安危、战争胜负重任的军人来说,更是如此。

1935年5月,刚刚从湘江苦战中突出重围的红军,前方是天堑大渡河,后方是敌军追兵,强渡是唯一的生路。渡河战斗打响,面对河北岸碉堡里敌人的疯狂扫射,红军一时无法展开进攻。千钧一发之际,指挥战斗的团长杨得志急令炮手赵章成前来,把仅有的3发炮弹交给他,令他开炮支援。在一无帮手、二无炮架、三无瞄准镜的情况下,赵章成弹无虚发,连续摧毁敌3个火力点,打乱了敌反扑和阻击队形。无疑,在杨得志眼中,赵章成是让人放心托底的,是能够完成这一重要任务的。

普通一兵如此,指挥员也不例外。上甘岭战役期间,战事一度陷入胶着,第十二军副军长李德生奉命执行增援任务。第三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得知消息后,高兴地说:“李德生一上去,我就可以放心睡一觉了。”之所以会发出如此慨叹,正是因为王近山对李德生的作战指挥能力很是放心托底。后来,李德生率部顽强作战,为赢得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在发给前线官兵的电报和指示中,许多都写有“望机断行之”“请按实情决定”等字样,对大家的放心托底跃然纸上。和平时期,在我们身边同样不乏深得上级信任、官兵信赖的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也常会听到“让谁谁去”的安排建议。可以说,越是大事、难事,就越是呼唤让人放心托底的精兵强将。

让人放心托底,归根结底是有硬功夫、真本领。因有实力,所以放心;因为放心,所以托付。被誉为“旋风司令”的韩先楚,曾任福州军区司令员达16年之久,之所以作出如此安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韩先楚军事指挥能力过硬。火箭军某旅原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执行过30余次重大任务、1500余次实装操作,没有下错过一个口令、做错过一个动作、连错过一根电缆、报错过一个信号、记错过一个数据、按错过一个按钮、损坏过一件仪器。王忠心也因此被官兵称为“定海神针”。在武汉抗疫期间,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的话掷地有声:“坚决完成任务!把每一名队员平安带回来!”毛青敢说这样的话,正是因为他有能力、有本事。所以,毛青被患者和战友誉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检验一名干部是否让人放心托底,最终是看他能不能干成事、完成好任务。古人讲“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又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可见成事之艰难。干成事,不仅取决于干事的条件、自身的本领等因素,咬定青山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实劲、深入一线的沉劲、攻坚克难的狠劲等意志品质也不可或缺。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曾3次被毛泽东同志点将执行战斗任务的某部,面对不同对手、不同任务,官兵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创造了同温层开炮、双机对头着陆、零高度歼敌等世界空战史上“八个第一”。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旅旅长周勇坤,先后在7个旅团工作。每一次调整,每一次换岗,他都将自己重新“归零”,适应新变化、瞄准新目标,次次取得优异成绩。一名领导赞不绝口:“无论到什么岗位,周勇坤都是可以托底的人。”

家国安危事,军人肩上责。对于我们这支军队来说,无疑要成为让党和人民最放心托底的群体。进入新时代,习主席要求我军担当起“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这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我军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重托。强军兴军征程上,每名官兵都应该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等待出征这声令,在本职岗位强素质、增本领,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托底的兵。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