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军路上的时代先锋

 

文:杜勤俭

 

军队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进,勇做强军路上的时代先锋,让青春年华在奋斗拼搏中焕发绚丽光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922年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5月10日,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军队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进,勇做强军路上的时代先锋,让青春年华在奋斗拼搏中焕发绚丽光彩。

立下凌云志,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秉持崇高志向与坚定信仰,以青春系国运,以奋斗系苍生,用激扬青春谱写了恢宏壮丽史诗。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广大青年当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向下扎根、向阳而生中创造精彩人生。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指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一生。周恩来从小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终其一生为国为民奉献。这些都表明,只有把个人理想与伟大事业融合在一起,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充实的人生。军队青年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力军,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青春豪迈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树立建功军营的远大志向,更要笃定志向,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状态、永不停滞的冲锋姿态,在逐梦圆梦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军队青年还要坚持从兵之初做起严起,守好自己的“一方清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如此青春之志才能轻舟驶过万重山。

赤胆铸忠诚,永远在党的旗帜下前进战斗。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牢记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历史的长河中闯过惊涛骇浪,驶过急流险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的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否则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出大问题。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军队青年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需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军队青年须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斗方向,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永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拼搏写人生,始终保持顽强奋斗青春姿态。回望百年团史,一代代中国青年用火热激情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踏浪前行,涌现出张思德、董存瑞、刘胡兰、雷锋、张超、黄文秀等一大批青年楷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论是在抢险现场还是在奥运赛场,无论是承担重大工程建设还是担负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一大批“90后”“00后”主动担当、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拼搏奋斗是青春主旋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在备战打仗的演兵场,在边境维权的斗争中,在反恐处突的最前沿,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冲锋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革命军人奋战的疆场。新时代新征程上,军队青年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豪迈和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凝聚“一起向未来”的青春力量,以更好地锻造自己、改造社会、塑造时代,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担当作为是青春主基调。面对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军队青年必须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做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苦练为打赢,全面锤炼制胜强敌过硬本领。矢志强军、保卫祖国是全军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军队青年共同奋斗的事业。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军队青年必须把坚持精武强能、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重中之重,珍惜光阴、不负青春,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军队青年应当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肩扛强军打赢这座山,等待即刻出征这道令,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和冲锋姿态。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彻底破除和平积弊、纠治“二八现象”,切实归正工作重心,做到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向打赢聚焦、一切为打仗服务。要全面锻造克敌制胜的“铁拳头”。平时善于磨剑、战时才敢亮剑;平时练硬本领,战时才能制胜。军队青年要在各自战位上勤练苦练加油练,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练就敢打必胜、一剑封喉的真本事。要大力培塑虎虎生威的英雄气。血性胆气是胜战之师的战斗基因和精神利刃。军队青年须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在严与苦中砥砺血性、在难与险中磨砺意志,始终保持“嗷嗷叫”的士气、“不服输”的斗志、“争着上”的姿态,任何情况下都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新时代的“疾风劲草”和“烈火真金”。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