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赶考路上牢记“两个务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并告诫“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这一重要指示,是对我们走好新赶考路的殷殷嘱咐和谆谆教诲。

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并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号召。进入新时代,习主席高度重视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扬,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历经党的百年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昨日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应当从百年党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时刻铭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深刻警示,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认识,绝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丧失斗志,在一片赞扬声中停滞不前。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经受住“四大考验”、应对好“四种危险”,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必须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时刻保持就更难。广大党员首先要增强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9次提到“风险”一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我们要时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告诫,自觉克服骄傲自满、松懈麻痹情绪,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其次要严守纪律规矩。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英雄模范,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按照法规制度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第三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同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最后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老英雄张富清退役时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艰苦、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60多年深藏功名,为贫困山区奉献了一生。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境界。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创造新辉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