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要直指病灶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紧紧扭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充分发挥问责“紧压阀”“推进器”作用。开展问责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强化问责落实,以坚强有力的执纪问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问责要有靶子、有范围。从对党组织的问责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问责,各级党委、纪委及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出了问题该承担什么责任,明确提醒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正确履行职责。有责不担,正气难彰。要持续拧紧责任开关、压紧责任链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贯通发力,促进问责追责与整肃治理工作联动见效。

“明规矩于前,重威刑于后”。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遵守党章党规,既是对党组织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纪委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能从根本上杜绝以集体决策、法不责众等为由逃避监管问责情况的发生,形成管党治党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实现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的有机统一。

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中心任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终要体现在备战打仗上、体现在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上。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仍存在备战打仗意识淡化,战斗力标准立得不牢,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深入,练兵备战懈怠,议战议训制度不落实,施训组训与实战化要求不符等问题。对这些必须硬起手腕,作为“党的领导弱化”情形加以问责。对涉及练兵备战的问题线索,要合理确定问责对象,综合分析权责界限、失责情形和因果关系,区分不同情况实事求是认定责任。要通过选准用好问责方式,开展精准问责,真正问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让各级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主动担当尽责的意识越来越强。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实施规范精准问责,才能真正问出对组织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对责任的清醒、对权力的敬畏。各级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把问责工作抓紧抓实,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军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