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

“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深刻阐释了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这一重要指示,必将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锤炼自身能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强军实践。

在举旗铸魂中提升政治素养。习主席强调,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理想信念必须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信念根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苦练内功,让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于抓工作谋发展全过程,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提升政治素养上当先锋,时刻牢记统帅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因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注重从把握国际格局大势、强军胜战大局的高度来谋划,从战略高度、实战角度、历史维度拓宽视野、统揽大局、把握态势,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在厚实思想积淀中强动能,要沉下身子、耐住性子,坚持学习有深度,学理论要深、学业务要精、学政策要透;坚持学习有厚度,注重点滴积累与日常养成,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坚持学习有宽度,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广泛涉猎、学新知新,不断拓展升华,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军事科技知识储备,注重人文历史文化修养,以过硬的素质能力立身为旗、做好表率。

在岗位淬炼中砥砺打赢硬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做到一心谋战、潜心研战、用心练战,工作实绩最终以服务支撑打赢、服务战斗力提升来衡量,以聚焦备战打仗、完成重大任务来检验。只有经得起摔打锤炼,才能真正成为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指挥打仗的行家里手,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主动谋战,对标强国强军的目标任务,坚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从战略全局思考问题,在把握规律中创新发展,增强工作筹划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潜心研战,自觉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坚持学战史、研战例、谋战法,突出前瞻认知与未来战争研究,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研析战训耦合、战研结合的关键节点,探寻打赢高技术战争的制胜密码。要砺兵备战,勇于到复杂环境中实战攻坚、经受历练、积累经验、增强本领,带领官兵参加重大演训等任务磨砺锤炼打赢本领,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笃行实干中强化责任担当。习主席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领导干部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直面困难挑战,以担当尽责、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勤于干事任事,以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勇于革故鼎新,做到行之有方、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要强化风险预判的感知力,注重在源头管理上下功夫,超前分析总体态势,充分预估问题困难,精准认知风险挑战,备好抵御和应对风险的方案预案;注重在把握规律上下功夫,善于捕捉信息、敏锐观察、有的放矢。要强化解难纾困的执行力,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到任务繁重、问题突出的地方破题解难,到局势复杂、矛盾集中的领域经受考验,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在主动作为中干出实效。要强化创新驱动的开拓力,不断适应时代新变化、使命新拓展、军事新变革的客观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转变固化思维,创新方法手段,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敢闯无人问津之路,敢探无人跋涉之险,在瞄准一流中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肩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使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