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肝沥胆铸忠诚

文:侯嘉斌

江西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第三展厅,一座雕塑让观众驻足――挺立山顶的英勇战士高举石头,准备砸向手持长枪、尾随而来的敌人。这正是原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江善忠跳崖殉志时的场景复原。背景墙上,两行鲜红大字非常醒目: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江善忠烈士生前留下的这份血书,彰显了他忠贞不渝的革命信仰,见证着他对党的绝对忠诚。

江善忠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5岁投身革命,加入当地农民协会,积极参加革命运动。由于思想进步、表现勇敢,他16岁就被批准加入党组织,与土豪劣绅进行坚决斗争。此后,江善忠陆续担任合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兴国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等职务。工作期间,他坚持实事求是、秉公执法,惩办了多名反革命分子和内奸叛徒,有力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江善忠磨炼出了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绝对忠诚。

1934年,江善忠调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苏区将裁判部机关改编为游击队,与敌人开展游击斗争。同年12月,江善忠奉命率游击队安置红军伤病员时,被叛徒出卖,遭到敌人“进剿”。为了掩护伤病员和战友,他独自一人把敌人引向山势险峻的芒槌石山峰,利用地形作掩护,连续击毙七八个敌人。子弹打光了,他爬上山顶用石头砸。很快,石头也砸完了。敌人喊话要他投降,许诺只要说出伤病员和游击队的去向,就给他自由。江善忠大义凛然地说:“要我出卖共产党,你们休想!”说完,从容脱下衣服,咬破手指写了两行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随即,他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年仅21岁。

最是艰险见初心,披肝沥胆铸忠诚。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江善忠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2019年5月,习主席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曾提到江善忠烈士生前留下的这份血书,号召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今天,重温江善忠烈士的感人事迹,就是要深刻感悟和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磨难,遭遇了一个个强敌对手,但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像江善忠一样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忠诚二字,重若千钧。对党忠诚,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底色和优秀政治品格。我们党的入党誓词几经变化,但“永不叛党”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一直保留至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忠诚对党的事业发展的非凡意义。

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更要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一辈子一心一意地听党话、跟党走。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忠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要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站得稳、靠得住,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铸牢忠诚之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铸牢政治上的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将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刻入骨髓、注入灵魂。强固忠诚之本,坚决贯彻讲政治这个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增强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坚守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练就政治慧眼,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忠诚之责,敢于斗争、迎难而上,把对党绝对忠诚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矢志强军的不竭动力,拿一辈子的行动来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