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建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好了,部队就有了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突出,部队建设的底气就越厚实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是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重要方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重在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矛盾困难、薄弱环节、差距不足精准发力,使一线战斗堡垒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科学构建组织。科学的组织结构,是催生强大组织力的坚实依托;健全的组织结构,是推进党组织建设的前提基础。现实中,有的基层单位年轻党务工作骨干管党务党经验相对不足,容易出现对党支部和党小组人员划分把握不准等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要做到应建尽建、覆盖全员,明晰体制、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单位的“心脏”,实践证明,只有让“心脏”强有力地跳动起来,让气血在“神经末梢”畅通,才能使基层建设保持旺盛活力。

严格落实制度。严格有效的制度落实是推进组织建设的现实途径。制度落实刚性不足,组织基础就会动摇。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制度不够严格、组织程序不够规范、筹划安排党日活动简单随意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烧旺”组织生活“炉火”,就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经常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搭建好党员与群众、干部与战士沟通交流平台。实践证明,抓好制度落实,就抓住了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把握和运用好了组织生活制度,就掌握了建班子、带队伍、强组织的“秘诀”。

提高自建能力。过硬的班子是建强组织的关键。不可否认,在基层党组织中,一些班子成员仍存在缺乏组织生活历练、党务工作不熟悉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单位自建能力提升。对此,要通过培训集训等措施机制,既点对点指导,又手把手帮带,使党务骨干业务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同时要将统筹、决策、抓建的主动权交给基层,努力形成单位自建、工作自转、人员自管的良好态势。但放手不等于放任,领导和机关既要鼓励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大梁,经受摔打锤炼,又要加强跟踪问效、及时纠偏正向。

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尤其应在强化组织功能上下功夫。通过加强政治训练,严格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一系列法规制度,紧扣单位实际抓好各项教育的结合融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通过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狠抓基层“微腐败”纠治和行业领域风气整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聚力备战打仗,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的观念,提高党组织谋战务战能力,围绕作战保障功能,深入研究职责任务;要树正风气导向,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好了,部队就有了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突出,部队建设的底气就越厚实。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