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本位主义

文:谭用发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克服本位主义,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本位主义是一种顾小我舍大局、顾小益损大利的处世态度和心理,是一种放大了的小团体主义或个人主义。我们党历来反对本位主义,始终把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措并举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的危害,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本位主义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清除本位主义绝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眼下,少数地方或部门本位主义思想依然比较严重。有的眼里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己有利的事争着做、抢着干,对己不利的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奉行“我的地盘我做主”,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还有的揣着“肥水不流外人田”观念不放,在资源配置上搞自我分割、封闭管理,等等。

本位主义实乃政令畅通之大患,是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严重阻碍。克服本位主义,还须进一步从思想和利益的根源上进行破解,坚持在防范和惩戒上多下功夫。

充分认识本位主义的销蚀性和离心性。毛泽东指出,本位主义“只注意自己小团体的利益,不注意整体的利益,表面上不是为个人,实际上包含了极狭隘的个人主义,同样地具有很大的销蚀作用和离心作用”。曾有一度,一些地方跑项目、争资金,动用公款请客送礼搞“公关”,有的甚至公开提出,“为发展地方经济,该请的要请,该送的要送”“舍不得金弹子,打不了金凤凰”。而且凡是打着这种“发展地方经济”或“为了部门利益”等旗号搞不正之风的,都具有极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当时,虽有不少同志反对以公款请客送礼,认为这是公开在搞腐败、走邪道。但在本位主义严重的地方,谁反对这样做谁就会被视为“另类”,就要遭到孤立和排挤。有专家指出,本位主义是滋生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的温床。透视近些年发生的集体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背后大都存有本位主义的影子。本位主义不除,此类问题将很难得到根治。

切实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克服本位主义,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关键在理想信念。惟有党性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摈弃私心杂念,不断开阔自己的胸襟和提升克服本位主义的自觉性。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始终具有高度的大局观和“一盘棋”思想,特别是在紧要关头、危险时刻,愿以自我牺牲和局部牺牲去换取全局胜利,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拥有“解放全中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理想信念和目标追求。

对本位主义错误行为须严加惩戒。“法无严不威,无威而不立。”眼下,本位主义在一些地方还能登“大雅之堂”,与对其惩戒不力、警示不够不能说没有一定的关系。现实中,谈到贪污腐败,大家都是深恶痛绝,嗤之以鼻。但对本位主义,有的却态度暧昧,含糊其辞,尤其是在处理上存有“恻隐之心”。其实,本位主义的危害往往并不亚于贪污腐败,有的甚至比贪污腐败还要严重。长征途中张国焘的分裂行径,根源就是其从本位主义出发,形成的野心膨胀。克服本位主义,必须加大对本位主义错误行为的惩戒力度,特别是对那些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定要从严从快加以惩戒,形成震慑效应,以儆效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须打破本位主义壁垒,拆除本位主义藩篱,肃清本位主义流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5-23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