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广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时代新人,必须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红色基因的导向功能、形塑功能和涵养功能,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红色基因有效融入时代新人的培养过程,关键在于做好四项工作。

唤起历史记忆

任何民族都有历史,民族的集体历史记忆超越了个人的“经验空间”,它将民族在“过去的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文化和共同追求,与现实中个人的情感相联系,并赋予个人以社会责任。一个民族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惜现在,并更好地开创未来。对于培养时代新人来说,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历史既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过程,首先必须唤起大学生的红色历史记忆。

一要用好红色资源。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浴血奋战才取得革命胜利,党在革命中点燃的星星之火燃遍了大江南北,所经之处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迹、遗物,一处遗址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道遗迹浓缩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一件遗物闪耀着一颗赤诚的初心,这些红色资源铭刻了中华民族的集体历史记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是党的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在高校育人过程中,要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中介功能,通过红色资源这个中介,让大学生跨越时空去触摸革命历史的脉搏,将红色历史记忆根植于大学生的心田。

二要讲好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是对党的革命实践的历史叙事,渗透着浓厚的情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承载着宝贵的精神,讲述红色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重要方式。相对于抽象、深奥的理论来说,故事具有具体性、生动性、鲜活性等特点,更容易在人的脑海中形成记忆,因此在培养时代新人的过程中,要讲好红色故事,特别是在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中,“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当然,讲述红色故事不能停留在事件的叙述上,还要揭示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只有把道理讲深、讲透,才能使记忆得到升华,使红色基因得到传承。

三要弘扬红色文化。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在革命过程中创造了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既吸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又孕育产生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光荣传统和精神风貌,它根植于党的革命实践之中,与特定的历史环境、人物、事件相联系。弘扬红色文化离不开对党的革命实践的历史叙事,通过历史叙事,红色文化不仅能够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拓展大学生的历史认知,而且有助于营造“学史明理”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的历史感悟,从而达到唤起红色历史记忆的目的。

增强政治认同

政治认同是在政治认知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情感,是塑造政治人格的重要基础。红色历史记忆属于政治认知范畴,单纯的记忆唤起只是历史知识的传递和再现,只有情感上的认同产生了,理想的政治人格才可能形成,红色基因才能真正得到传承。政治认同包括国家认同、政党认同、制度认同、政策认同等内容,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过程,最重要的是增强大学生三个方面的政治认同。

一是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认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在近代中国,正因为共产党的先驱们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对国家出路的探索才迎来了新的曙光,中国革命的面目才焕然一新,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也深深融入红色基因之中。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于立足中国实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党才能够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培养时代新人,必须充分挖掘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所蕴含的道理,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伟力,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

二是增强政治理想认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共产主义和民族复兴的信念,激励着无数革命先烈英勇斗争、慷慨赴死,构成了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在实现政治理想的过程中,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渐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培养时代新人,必须着眼于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增强大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认同。

三是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一种价值目标,也是一种价值规范。作为价值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红色文化的土壤之中,体现了红色基因的价值诉求,它所描绘的国家发展状态、社会进步程度和个人道德水准,正是革命先烈的殷切期盼。作为价值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为国家治理、社会关系和个人行为提供了一整套价值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时代新人,必须引导大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淬炼优秀品质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在增强政治认同的基础上淬炼优秀的道德和政治品质。政治认同蕴含红色基因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为道德和政治品质的形成提供了方向和动力,而道德和政治品质是政治人格的核心要素,只有形成了优秀的道德和政治品质,才能塑造出理想的政治人格。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过程,必须淬炼大学生的道德和政治品质。

一方面,要淬炼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品质是为人之本,也是政治品质的重要基石,一个人如果道德品质败坏,就不可能具有高尚的政治品质和健全的政治人格。“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大学生只有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培养时代新人,必须把握好淬炼大学生道德品质的三个环节。一是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要引导大学生掌握社会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的善恶观念,提高道德判断能力,善于从英雄模范人物身上发现道德之美。二是坚持自觉的道德养成。要引导大学生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心理结构,形成稳定的道德品质,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三是开展积极的道德实践。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进行道德评价,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红色文化中的优良道德,倡导和引领良好的道德风尚,并在道德实践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另一方面,要淬炼过硬的政治品质。政治品质影响和制约政治行为,反映道德修养水平,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其政治社会化程度相对较高,“政治人”的属性相对突出,政治思维相对成熟,在整个学校教育期间,大学阶段是培养政治品质的关键阶段,必须把握这一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和规律,做好淬炼政治品质的工作。第一,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是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政治品质,大学生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会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素养。第二,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时代新人应当具备的核心政治品质,大学生只有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不断完善自己的政治人格。第三,培养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爱国,是一种高尚的政治品质,是红色基因的鲜亮底色。“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只有热爱祖国,才能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并提升自己的政治品质和精神境界。

强化担当精神

民族复兴重任呼唤担当精神,勇于担当,才能实现伟大梦想。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复兴而勇担时代责任,他们勇于开拓、敢于奋斗、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积淀在党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过程,强化大学生的担当精神。

一要厚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体现的是心系国家和民族的高尚情操、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一个人只有拥有了深厚的家国情怀,才能跳出“小我”的思想圈子,融入“大我”的荣辱兴衰,达至“无我”的精神境界。要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要激发大学生的进取心,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成大才,拓宽眼界,提升格局,把心思放在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上,而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

二要树牢奉献意识。奉献是一种价值取向,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能够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国家的繁荣系于奉献,正因为有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国家才能够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要加强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义与利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个人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看成自己的幸福,把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革命先烈当作自己的榜样,牢固树立“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观念。要坚定大学生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引导大学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苦练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立志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要磨砺坚强意志。意志是一种心理品质,一个人意志坚强,才能不懈奋斗,才能担当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需要克服众多困难和阻力,必须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的担当精神,在实践中磨砺坚强意志。要磨炼大学生迎难而上的勇气,引导大学生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在困难和阻力面前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要砥砺大学生顽强拼搏的斗志,引导大学生赓续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抗挫能力,做到经得起失败、扛得住压力,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