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精神状态

文:向贤彪

“有位革命前辈曾说过这样的话,‘时时放心不下’。我听了很有共鸣。”习主席在海南考察调研时说的这番话,在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时时放心不下”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彰显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应有的奋斗姿态和精神风貌

“时时放心不下”,深蕴坚守不渝的初心使命。“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植根于农业社会的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对于治理最强调“用心”“上心”。耕种土地,需要精心管护、日夜操劳,才能秋收万斛、仓廪充实;为官执政,朝暮心系于民、事事行之为民,才能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时时放心不下”党和人民的事业,以“用心”“上心”汇聚党心民心,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大好局面,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时时放心不下”,饱含心中有民的公仆情怀。共产党人时时放心不下的不是个人的高官厚禄、名利得失,而是人民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1962年冬,刚刚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到兰考县火车站了解受灾群众外出情况,看到拥挤在候车室里准备外出逃荒的灾民,焦裕禄痛心不已,立志要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让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他带领群众斗风沙、战盐碱、栽泡桐树,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杨善洲到廖俊波……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的好干部,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时时放心不下”,彰显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林俊德扎根大漠52年,参加了期间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国防科技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与死神争分夺秒,整理移交了用毕生心血积累的全部科研资料。什么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俊德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在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正是有无数像林俊德这样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时时放心不下”的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够不断开新局、得胜利。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共产党员“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从来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办成的事,必然要付出艰苦努力,甚至还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攀绝壁、凿山洞,为人民开出“生命渠”的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驻山村、献青春,牺牲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黄文秀;毫不畏惧、英勇战斗,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喀喇昆仑卫国戍边英雄……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擦亮了勇于斗争的精神底色。历经百年风雨,“斗争”二字早已融入红色血脉,成为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新风险新挑战前所未有,要求我们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拼搏进取,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新征程上,广大官兵特别是军队领导干部,应将“时时放心不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枕戈待旦、不负重托,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以强军有我、祖国放心的责任担当,以宵衣旰食、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成绩书写新的荣光。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