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体现,也是对人民信任托付的最好回报

“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强调,年轻干部必须“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饱含深情的谆谆教诲,充满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执政为民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抛洒热血,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许多人民公仆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呕心沥血,都体现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立场和追求。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积累了许多宝贵历史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真正做到不负人民。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培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就要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先锋模范那样,用一生坚守信仰,始终对党一心一意,为民全心全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深刻命题,诠释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不忘人民的托付,困难再大也要不辱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因此,无论面临多么大的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么大的牺牲,都必须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地坚持为人民谋利益。广大人民选择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对党的高度信任和厚重托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人民的重托。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就是要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秉持热爱人民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经常想一想“无战之时干什么”“有事之时靠什么”,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铁肩膀和钢铁意志担当强军重任,苦练打赢未来战争的过硬本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守护和平,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珍视服务人民的光荣,考验再多也不能丢本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今天,虽然缺少了战火硝烟的考验,但我们仍需锤炼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表里如一、一以贯之,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如果动摇了理想信念,偏离了价值追求,难免犯错误、跌跟头,甚至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最终付出惨痛的代价。珍视服务人民的光荣,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