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在谈到“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问题时,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

“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语出明代著名改革家、政治家张居正论时政疏》,其意思是提取时有限制,使用时有节制,财富就会很充裕;提取时无限制,使用时无节制,财富就会匮乏。这句通俗易懂的话,用“有和无”“裕和乏”哲学辩证思维,清晰地表达了财物使用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要在知行合一中做到节俭节制,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靡浪费。

《论时政疏》是明嘉靖二十八年,时任翰林院庶吉士的张居正向嘉靖皇帝所上的奏疏,从抑宗藩、整肃吏治、修边备、整顿财政等层面提出改革方案和变革路径。其中,关于整顿财政问题,张居正针对当时朝臣奢靡腐败、国家财政入不敷出的窘迫,给出令人警醒的忠告:“天地生财,自有定数,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后来,担任内阁首辅后的张居正有一篇纲领性的改革文章《陈六事疏》,就是在这篇《论时政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在《陈六事疏》中谈到如何“固邦本”时,再次提到要厉行节俭,“敦尚俭素以为天下先”。

由此可见,“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这句古语的要义和实质在于戒奢崇俭、开源节流,既蕴含着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价值取向,也包含着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靡浪费为耻的道德品质,从而激励我们积极营造出一种适度、节用、朴素、合理的生存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状态。

从传统文化视角来看,戒奢崇俭、开源节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基因。无论是“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告诫,还是“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劝勉,抑或是“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警示,关于俭与奢名句箴言,沉淀着历史文化的启迪,根植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传统美德的推崇。戒奢崇俭、开源节流的思想,也凝结着中国哲学智慧和治身处世的价值逻辑。从孔子“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的不为物欲所累之尚俭,到老子“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之思辨,再到荀子“必谨养其和,节其流,开其源,而时斟酌焉”的“节流”“开源”之辩证统一……有关戒奢崇俭、开源节流的表达,蕴含着天、地、人和谐相处之道,并升腾为一种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和核心价值观,有机嵌入我们的行为习惯和精神品质当中。

从历史上来看,戒奢崇俭、开源节流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优良作风。励精图治、勤俭节约,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法宝。党员干部好不好,生活作风是一个重要窗口,既能映射出党性宗旨,又能检验出道德品行。从当年中央苏区干部用席草编织而成“饭包”,到土地革命时期“节省每一个铜板”,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把能节省的每一文钱都用到建设上来”,到改革开放时期“勤俭办一切事情”,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全民推进“光盘行动”,整顿清理“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戒奢崇俭、开源节流始终是我们党的好作风、好传统,为我们党一路发展壮大、攻坚克难、直面风险挑战提供重要保证。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论时政疏》中的警示名句,就是要告诫我们“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就是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勤俭节约的典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戒奢崇俭、开源节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确保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安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虽然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自然资源利用取得重大进展,但是我国初级产品消费量这些年还在快速增加,初级产品供应的严重缺口有可能演变成为“灰犀牛”事件,在确保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任何闪失。特别是在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各地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大,这更加要求我们戒奢崇俭、开源节流,坚持节约优先,加强战略谋划,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利用意识,从而确保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