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理好“家事”

文:温向辉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事”映照家风,也是事关作风形象的大事要事

近日,在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时,某单位发现仍存在少数人交代“家底”不清、晒亮“家产”不实、报告“家事”不及时等问题。分析原因,有的是思想上不重视所致,有的是因为对政策要求认识模糊,还有的则是侥幸心理作祟。

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理好自己的“家事”,检验党性、彰显法纪、连着家风,理应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首先要相信组织,向组织交心交底。很难想象,如果连个人事项都不愿、不敢如实向组织报告,这样的干部怎么谈得上对党忠诚老实?又怎么值得组织信任?在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老实坦荡、言行一致,做一个让组织放心托底的人,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把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要求落到实处。

许多事实表明,小节过不了关,大节很难过得硬。对党员干部来讲,对党忠诚就是要百分之百地守纪律、讲规矩。从一些腐败分子写的忏悔录中可以发现,理想动摇、信念滑坡往往是从说假话、报虚情开始的。“小节”不慎必然失节,小患不止必有大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拿“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不用“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抓好制度规定的刚性执行,不搞“下不为例”,坚决防止堤溃蚁孔,气泄针芒。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事”映照家风,也是事关作风形象的大事要事。那些在家庭和个人事情上出问题的,往往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密切相关。新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单位建设的骨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从锤炼品行、端正作风、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把“小家”和“大家”统一起来。既要修身齐家,言传身教,让家成为砥砺品行、滋养身心的精神港湾;也要从严治家,过好亲情关,守好家中“廉洁门”,筑牢家庭“廉洁墙”,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