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工作上“自燃型”的人

作为肩负强军重任的革命军人,应当努力做一个“自燃型”的人。做一个“自燃型”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曾有人借物喻人,将人分为三类:自己就能熊熊燃烧的“自燃型”,点火也烧不起来的“不燃型”,介于两者之间的“可燃型”。实际工作中,我们看到有的人把工作当事业干,处处积极主动,可称为“自燃型”;有的人把工作当任务完成,在上级指挥下干工作,只能算“可燃型”;有的人即使上级有要求,也消极懈怠对待工作,实属“不燃型”。显然,值得推崇的是那种激情燃烧干工作的“自燃型”的人,他们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不仅用光和热点亮自己,也能影响和带动他人。作为肩负强军重任的革命军人,应当努力做一个“自燃型”的人。

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之所以能打大仗、硬仗,屡屡实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与我军干部事事带头冲、领着干的“自燃型”做事风格密不可分。王震将军曾在一次战前动员中站在棺材上挥拳誓师:“我领头向前冲,要死我先死,死后装进这口棺材里。”许世友将军武艺高强、作战勇猛,战斗中曾多次担任敢死队长,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那时候,干部一句“跟我上”所迸发的“自燃”热量,能够激励战士们无惧生死、前仆后继地奋勇冲锋。

当下也是如此,基层干部作为部队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执行者,时刻需要站排头、当先锋、作表率,具备“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燃型”品格。试想,倘若干部在对下部署工作时,无精打采、漫不经心,自己就不把工作当回事,又如何带动感召战士干好工作?相反,把工作当成自己甘于为之奉献的事业,坚持“干”字当头,以“等不得”“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燃烧”自己,带头苦干,官兵们又怎能不受到触动,怎能不踔厉奋发?

做一个“自燃型”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热爱是干工作的内生动力,是事业心责任感的基础。有了热爱,才会甘于奉献,才能不断自我加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以“自我燃烧”的能量把工作干好。基层干部想要成为“自燃型”的人,就要对军队、岗位、战友充满热爱,建立情感认同,自觉爱军精武、爱岗奉献,以无畏勇气和昂扬锐气做到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引领和带动广大官兵在向着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燃烧”自己、释放能量、干出业绩。

(作者单位:武警信阳支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