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线索贯穿党的三个历史决议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先后制定了三个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观三个历史决议,都贯穿着两大线索――理论创新线索和实践探索线索,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

三个历史决议贯穿着两条清晰线索

党的百年奋斗史上分别作出的三个历史决议,是一脉相承的。从理论深化线索看这个“脉”,三个历史决议都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地位和指导作用,并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方面的创新发展;从实践探索线索看这个“脉”,历史决议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及其领袖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并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三个历史决议从理论深化线索看,都强调了确立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翻开第一个历史决议,它的理论逻辑就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笔的――第一句话写明,“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这里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一切实践活动,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过程和实践结果。这个历史决议的结尾处,则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化收笔――“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这里讲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形成及其不断深化。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就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存在和发展这条思想理论深化线索,它的走向就是“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第二个历史决议也体现了这样的理论逻辑,特别强调的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实际上也贯穿着完整准确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问题。第三个历史决议更突出强调了“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三个历史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方面的原创性思想及其指导下带来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特别是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系统概括,并作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大理论判断,从而为“两个确立”提供了理论前提。可见,党的历史上作出的三个历史决议在确立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方面,其出发点和思想理论深化线索是一致的。

三个历史决议从实践探索线索看,都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主动承担的历史重任。通观三个历史决议,“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就是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活动的主题。第一个历史决议开门见山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一贯地领导了广大的中国人民,向中国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第二个历史决议反复强调了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历史担当,对其中的“艰难任务”“极其艰巨的任务”“繁重的社会改革任务”等等,都有清晰的表述。第三个历史决议则更为系统清晰地概括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承担历史重任,归结其一路走来的基本线索,主题和目标就是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准确地确定自己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并始终牢记自己“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一以贯之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这就是我们党的历史决议中贯穿的最根本的实践探索线索。

两条清晰线索给出的基本结论

沿着历史决议的理论深化线索,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全党要确立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的指导地位并坚定不移、毫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这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上,一点也不能含糊。历史决议的理论深化线索清晰地说明,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基不动摇、方向不偏离;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随着生动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的。正如第三个历史决议所强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坚持理论创新”,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坚持以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沿着历史决议的实践探索线索,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明确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展开的。我们党首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的党,才能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而她的具有远见卓识的领袖,因为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甘愿为大党大国担当责任、奉献自己,也就历史地被党和人民选择为核心、确定为核心。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自觉自愿地选择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正如第二个历史决议所说的:“中国各民族人民从亲身经历中看到了这个事实,从而在党的周围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实现了我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政治团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广大人民群众从亲身经历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事实,人民自觉自愿地团结在这个党的周围,真心拥护并坚定地追随其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

无论理论线索还是实践线索,其逻辑起点和出发基点都是人民。沿着这样的起点和基点,就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历史决议体现着人民主体地位。在我们党所作出的历史决议中,无论是理论线索还是实践线索,最初和最终都落在了“人民”这个基本概念上。这就是为什么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要强调我们党“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仔细研读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我们会发现:其理论深化线索的走向,是以人民群众为对象――理论必须到群众中去检验、必须掌握群众,理论联系实际与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同党的群众路线统一起来,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才有了活的灵魂;其实践探索线索的走向,是以人民为主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人民幸福为目标,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只有把人民群众作为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才能把你当作“主心骨”,也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6-10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