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伟力

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及共产主义运动时深有感触地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他的心中,使他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其中之一就是《共产党宣言》。后来,毛泽东在谈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重要性时说,《共产党宣言》他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伟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选择。

《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一生研读最多、读得最熟、阅读时间最长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几乎每年都要读几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不仅自己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而且多次提醒领导干部和全党同志学习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发展面临众多新情况新问题,毛泽东工作繁忙之余仍多次用心阅读《共产党宣言》,一边读,一边思考,并在书上圈圈画画。这本书中的许多重要内容和精辟论断,他几乎能背下来。毛泽东不仅读中文版,还对外文版进行钻研,并记录下阅读心得。

不仅毛泽东一生爱读《共产党宣言》,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亦是如此。1922年,旅欧期间的周恩来在《少年》上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的著名文章。长征时周恩来还将《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总是挤出时间抓紧学习其中内容。朱德自青年时代通过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后,便对《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著作勤学不辍。在艰苦的长征路上,在太行山的密林里,在延安的窑洞中,都留下他刻苦学习的身影。邓小平也是受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影响,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1992年,邓小平曾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我们党的历史上,许许多多共产党员都是读着《共产党宣言》,寻着“真理的味道”,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

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学好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是“必修课”。习主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他还曾通过讲述毛泽东深研精读《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即便是我们党的领袖,也是通过勤学苦学才弄通马克思主义精髓的,以此倡导和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重视和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真理的伟力总能穿越时空阻隔,指引我们继续前行。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共产党宣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必读书,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真理,不仅是划破旧时代暗夜的闪电,更是照亮新时代航程的明灯。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善于从经典中汲取力量,通过注重原原本本学原著、仔仔细细读经典,吸收马克思主义的精华,把握马克思主义的要义。特别是广大青年党员,要注重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感悟《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在经典中体悟历史规律、汲取信仰伟力,通过研读经典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蕴含其中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去。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13
下一篇 2022-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