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和智慧,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

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问题。19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欧洲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要建立无产阶级自己的独立政党。在他们的指导下,1847年6月,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马克思、恩格斯亲自为同盟起草宣言、制定章程,不仅为同盟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组织体系,而且规定了入盟的条件、接收盟员的程序和仪式等。在俄国革命斗争实践中,列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真理性,更加强调从严治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成立于1898年,但俄国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列宁主义的诞生则是1903年。这一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列宁与马尔托夫围绕党的组织问题产生严重分歧。列宁主张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要按照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建党,而马尔托夫则主张实行“自治制”,认为党员可以不参加党的组织,要把党建设成一个“党员俱乐部”。这种分歧最终导致政党分裂,布尔什维克主义诞生。列宁就是带领按照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布尔什维克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在建设无产阶级政党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还提出了很多重要建党思想,例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坚持革命的纲领和策略;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严格纪律;必须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成为无产阶级各种革命组织的领导核心;等等。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之所以能绵延数千年,根本在于有中华文化的滋养,有着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个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全面从严治党的许多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和举措做法都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责任伦理;强调“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等正己理念;强调“修己以安百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等修身观念;强调“从官重恭慎,立身贵廉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等廉政情怀;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等规矩意识;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诚信哲学;我国古代还有监察制度,有八府巡按;等等。这些思想、理念和做法都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时常常引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并结合新形势新问题进行深刻理论阐发,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基因和丰富的智慧源泉。

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逻辑是理论逻辑的现实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根植于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有着从严治党的传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坚持思想建党,提出党的性质宗旨、三大作风等许多重要建党思想,特别强调“党要管党”,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整风运动,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纯洁党的队伍,实现党的高度团结统一,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鲜明提出“从严治党”、制度建党,抓住管干部这个关键,整顿党的组织,严格执行纪律,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全党开展“三讲”教育,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回顾历史,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辉煌成就提供了坚强保证。

借鉴其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是开明开放的政党,对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从来都结合实际,以开放态度积极吸收借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与中国国民党的合作与斗争中,看到了国民党的兴衰成败过程,深刻吸取了国民党因管党治党不严致使自身蜕化变质而遭人民唾弃的惨痛教训。新中国成立后,党借鉴苏联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党的治党经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政党包括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经验。在与世界各国政党的交往中,20世纪后期,国外一些曾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丧失执政地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苏联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因为管党治党不严,致使理想信念丧失,组织纪律涣散,不正之风盛行,贪污腐败严重,执政地位丢失,国家崩溃解体。苏共拥有二十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二百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二千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教训何其惨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学习历史,深刻汲取历代政权更迭和各种政治力量衰败的教训,高度重视全球党际交往,积极推动与其他政党交流互鉴,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既从世界其他政党那里借鉴治党治国经验,又为世界政党政治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随着实践的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必将不断丰富完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明确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抓管党从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抓治吏从严,抓住“关键少数”,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抓作风从严,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抓反腐从严,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抓制度从严,不断抓紧制度笼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经过近十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关系国家命运、民族前途、人民幸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新的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6-16
下一篇 2022-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