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经难事有所得

基层干部来说,所谓“难事”就是工作中不易解决的事,就是需要比日常性、事务性工作花费更多的心思、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超越自身能力、挑战自我才能完成的事。愿经难事有所得,就是要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将困难挑战当成磨砺锻炼的机会,努力在破解难题、攻克难关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但在现实中,少数人不愿经难事、不想闯难关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有的信奉“洗碗越多,摔碗越多”,能不干的就不干,能推掉的就推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甘当“鸵鸟”,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风险缩着头,出了问题躲后头;有的满足于在“舒适圈”里“躺平”,遇事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是放松自我要求、缺乏担当精神的表现,必须下大力予以纠正。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越是重大任务,越能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实际能力。基层是练兵备战的一线,是工作落实的末端,干部难免会在工作中遇到各种矛盾和难题。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如果遇到难题就绕道走,只满足于做一些日常性、事务性工作,就容易浪费自己珍贵的时间和宝贵的锻炼机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必须认识到,难事既是压到肩上的重任,更是提高素质、展现能力的机遇。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习主席深刻指出,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一个干部“愿经难事”,首要的是不怕难、不退缩,有直面问题、迎接挑战的勇气。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承担责任,敢于承重负重、勇于冲锋在前,把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当成组织考验的试金石、锻炼能力的好机会,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行动者”“奋斗者”。要发扬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顶住压力、以苦为乐,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要有行稳致远的恒心定力,强化“多累身板子、才有两下子”的信念,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在斗争实践中磨炼能力,在应对挑战中提高本领,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93088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