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知行合一的行动者奋斗者

在开班式上面对面、近距离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领袖风范,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以身许国、以身许党的历史担当,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而言,要切实在知行合一中涵养对党忠诚的精气神、对人民负责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善作善成,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在苦干实干加油干中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知行合一的首要是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共产党人讲的政治就是知行合一的政治,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看口号喊得响,而要看行动落得实不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是新时代指引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年来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践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尖草坪区落地生根,不断校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标,着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真正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全区的转型发展之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知行合一的关键是学思践悟、始终如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真知才能真行,真行才是真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琐碎繁杂,但是决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松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在持续引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习研讨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掌握情况,摸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尤其是针对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关键,集中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让“老产业”新起来、让“新产业”强起来,逐步退出资源型、高污染、高耗能落后产业,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攻坚克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谋事成事的关键。我们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大中型企业众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城市功能提升任务重、民生改善欠账多等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如何创造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是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在抓工作时把研究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一项一项列出具体问题清单,梳理形成重点工作问题集,对照清单逐条认真研究,逐项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在推动产业转型、市场主体倍增、城市有机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打出一套分类施治、堵疏结合的“组合拳”,努力走出难点突破、难题化解的新路子。

知行合一的落脚点是交出群众满意成绩单。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实现人民健康期盼,与省级重点医院建立区域医联体,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为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推进“文明守望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食堂建设,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年2月24日,面对区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属地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区疫情防控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进入应战激活状态,抢抓“黄金24小时”,连夜对排查出来的1144名师生进行全员转运、集中隔离,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其间,为了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方便学生日常学习,我们为隔离学生每人配备了一部手机,让隔离酒店内的学生安心、隔离酒店外的家长放心。我们年轻干部成长必须要走好为民之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放在心间,唯有此才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底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