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打仗型党委班子

新颁布施行的《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党委应当把领导备战打仗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必须聚焦备战打仗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强军打赢重任的打仗型班子。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党委作为指挥中枢,如果没有打仗紧迫感,所带部队就很难跟上练兵备战步伐、关键时刻很难完成使命任务。建设打仗型党委,一班人首先思想上要紧起来,一心思战、谋战、研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牢记“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树牢练兵打仗、带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要自觉参加并带头搞好形势战备和职能使命教育,认清大局大势,破除和平积弊,不断强化“决胜必定有我”的现实紧迫。强将手下无弱兵。各级党委班子要从自身做起,有意识地锤炼、激扬战斗精神,以随时领命出征、决胜疆场的状态带出闻战则喜、敢打必胜的铁血部队。

练兵先练将。锻造打仗型党委班子,必须练就带兵打仗的过硬本领。班子成员无论处在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都要真钻打仗、真练指挥,加紧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取得指挥打仗的“资格证”。要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抓实首长机关训练,把大纲规定的练精、把作战急需的练强、把自身薄弱的练硬,着力提升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众多将帅惯于靠前指挥,常常亲临险境,把指挥所设在听得见枪炮声的最前沿。今天各级党委领导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战训一线,主动进方舱、上阵地、钻战车,置身战机轰鸣、铁流滚滚的演兵场,按照作战编组进入指挥位置,练战场态势分析、练战术战法运用、练特殊情况处置,增强组织筹划、指挥控制、临机决断等本领,不断积蓄带兵打仗的实力和底气。

领导干部务战抓战的行动是最好的示范。只有打仗型党委班子,才能带出能打仗的部队。各级党委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以抓备战打仗的强烈责任担当,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要坚持重心在战、主业主抓,加强对备战打仗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积极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特别要找准短板弱项,建立督导落实机制,逐一挂账销号,不断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往深处走、向实里落,加速提升能打胜仗能力。要鲜明立起一切为战导向,统好时间、精力、资源,紧紧围绕能打胜仗理思路、作决策,抓工作、搞保障,推动思想向打仗聚焦、建设向打仗聚焦、人才向打仗聚集。闻鼙鼓而思良将。各级党委要坚持以战取人,构建完善干部打仗能力考核指标体系,真正把能战善战的干部选出来。同时,要加强训风演风考风监察,以严训真考实评检验训练成效,以严明奖惩问责促进真打实备,努力形成想战者留、钻战者用、怠战者汰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95010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