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理解包容和关心爱护

习主席深刻指出,“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并突出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基层干部长期在一线连续奋战,工作千头万绪。对他们而言,除了解除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尤其需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和关心爱护。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各级领导和机关就要多一些担当精神、包容之心,尽可能地为干部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的氛围和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环境,使广大基层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锐意进取、有所作为。

需要注意的是,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只讲“严管”、忽视“厚爱”,动不动就把批评的“板子”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有的机械地要求下级听话守规矩,下级一出问题就习惯上纲上线,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对基层干部而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有理想、有追求,希望干出一番业绩的。工作中如果动辄得咎,出一点小问题就被批评问责,那么他们干起工作来就难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甚至成了“磨盘式”干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则不动,如此就会严重影响基层建设质效。

领导和机关的担当和包容,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担当和包容,也是一门学问。近日,笔者在古籍《永嘉先生八面锋》中读到一段话。文曰:“且天下之事,无定形也。见其贤而举之,以进善也,而可疑以植党。见不肖而去之,以绝恶也,而可疑以立威。兴作之邻于生事也,安静之似于因循也,忠直者疑于讪上也,虑患者近于妖妄也。谓之是可也,谓之非亦可也,无有必然可指之定形也。”这段话的大意是:天下很多事情都可以两说――推贤荐能本是好事,但可能被怀疑是培植党羽;见到不正派的人让其离开,可能被怀疑是为了树立个人威望;有所作为与制造麻烦有时很相似,担心祸患来临的人与言行举止荒谬的人有时很相像;可以说它对,也可以说它不对,没有绝对的定论。这种以唯心主义观点评判人和事的情况,在今天的工作和生活中依然存在。这就要求领导和机关必须摒弃从个人利益和好恶出发看待基层干部的做法,而应当坚持唯物主义立场和客观标准。这个立场和标准就是党性要求,就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只要符合党性要求,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行为,就应当大胆支持、给予鼓励。

中国历史上的北宋时期,经济繁荣,科技发达,而在军事上却经常被动挨打。是当时的军人不肯练兵习武吗?不是。是没有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吗?也不是。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对敌作战时,参战将领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敌人、打什么样的仗、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作战,都必须按照御制设计好的、不容改变的《平戎万全阵图》来排兵布阵。孙子曰:“兵者诡道”“兵不厌诈”,用兵之奇,奇就奇在敌变我变,出其不意。如果不论敌人如何、环境如何,一切如法炮制,岂有不败之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做任何事情,条条框框太多、束缚限制太严,必然使得下属难有作为。

实践表明,推动工作进步,创造优异业绩,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是不行的。空间就是舞台,有舞台才能施展拳脚。对领导和机关来说,在不违背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前提下,应当允许基层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能力水平自主发挥,且倡导发挥得越充分越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面对上级领导的包容和担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积极作为、勇当先锋。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固然重要,但施展才干的舞台同样重要。提供舞台就是提供条件、提供机遇。良机不可失,盛年不重来。基层干部应珍惜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履行本职中做出优异成绩。对上级领导来说,包容部属、鼓励实干,也并不是无限的放宽或放任,而是要在关键时刻起到指方向、把关口的作用,同时要把理论学习的体会、工作上的经验教给他们,努力使他们少走弯路,免入歧途,在开创性的道路上走稳走实。

(作者单位:辽宁省鞍山军分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