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党治吏亟须“管好家属”

文:蒋天磊

近日,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指出,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管好自己的家属近亲,常念家中“廉洁经”,守牢自身“廉洁关”,把好自家“廉洁门”,带头建设优良家风,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不断净化党风政风。

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既是痼疾,又是时弊。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乏有些家属近亲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耍官威、谋私利,自以为背靠家中这棵大树作后台,就能把家属这个身份当“通行证”,搞违规投资、办企业。对家属监管不严、约束不力就是领导干部的失责。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既要提高自身“自制力”,也要提高对家属的“约束力”,教育引导家属破除“官本位”“打旗号”的特权思想,对有苗头倾向的家属要及时悬崖勒马、敲响警钟,及早清除家族腐败的“毁堤之蚁”,以清廉家风滋养清朗作风,以优良家风净化政治生态

“物必先腐而虫后生。”有的领导干部对家属违规经商办企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充当隐形“保护伞”;有的搞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的虚假退出,企图“偷天换日”;还有极少数领导干部非但不如实报告、及时制止,甚至通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把公权当私权、把公家当自家,陷入私欲的牢笼。领导干部在金钱和私利的考验面前要切记当心留神、自警自重,不能因家事而犯糊涂,要勇于跨过腐败的深渊,更要谨防别有用心之人通过家庭成员进行“围猎”,不伸不法之“手”,不取不义之“财”,把自己管好,为家人作出表率。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的制度离不开铁的执行。要狠抓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拉起从严治党的“高压线”,强化廉政“体检”,加大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力度,切实防止带“商”提拔。要不断提升监督合力,拓宽社会监督、网络监督等渠道,让领导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对那些不愿放弃家属经商的既得利益,表面上清正廉洁、背地里肆意妄为的领导干部,要严肃惩处,绝不姑息,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着力营造党心民心期盼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