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进一步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完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需要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之间的逻辑关系,科学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作用,从而涵养中华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精神之魂,凝聚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力。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辟起点与核心脉络

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首先要从系统结构出发,将伟大建党精神视为个体要素、将党的精神谱系视为整体系统来进行研究,分析个体与整体在结构、动态、功能层面上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动的规律性,进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谱系的开辟起点与核心脉络的结构效果。

源自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的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独特的历史象征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辟起点。马克思主义将实践视为人的意识的现实物质基础,认为人“在改变自己的这个现实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的思维和思维的产物”。无论是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的系列伟大精神,还是由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而成的党的精神谱系,根本上都属于意识范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客观事物和实践活动的一种理论抽象。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自然成为其实践主体,是形成一切伟大精神所必备的前提条件。进入20世纪后,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努力下,以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标志,一个全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宣告成立,伟大建党精神也由此孕育而生。精神的历史以实践的历史为基础,伟大建党精神代表着我们党开天辟地的创建,成为之后一切伟大精神的历史开篇。

与此同时,伟大建党精神还构成了党的精神谱系在逻辑上的起点。作为中国共产党系列伟大精神的集合体,党的精神谱系是一个具有自身逻辑性和历史延展性的独立体系,必然有一个逻辑上的开端,即从无到有的生成。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为观察视域,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我们党的历史起点,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最初开篇。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诞生,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从无到有的突破。它关系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源头树立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精神气质和政治立场,达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过程中历史与逻辑的有机统一。

贯穿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使命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脉络。作为一种历时性产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进程之中,其丰富和发展始终依附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实践主题。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贯穿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也贯穿了系列伟大精神的形成史和党的精神谱系的构建史,其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将党的精神谱系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这棵树的根和干,始于开端之处,体现于过程之中,起到了勾连贯通的思想脉络作用,展现出开辟、传承、联系、支撑的结构功能。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源泉与精神实质

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还要从本质内涵出发,将作为事物表现形式的种种现象剥离开来,深入到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内在核心,从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的实质所在,研究二者在思想精神上的高度统一。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源泉,伟大建党精神在传承和弘扬中催生了构成党的精神谱系的系列伟大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系列革命精神、确立党的精神谱系的鲜红底色,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奠定党的精神谱系的深厚基础,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培育改革开放精神、实现党的精神谱系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完善党的精神谱系的整体架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孕育出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党的精神谱系。这些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派生、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完成不同时代任务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实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价值宗旨、品格作风的高度凝练。作为一种意识表征而存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形成和发展始终离不开我们党的社会实践,也就必然传承这个实践主体的思想观念和性格特质,亦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宗旨和品格作风。诞生于不同时代、包涵着不同内容的系列伟大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基础上一脉相承,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依次对应着我们党的理论原理、使命导向、奋斗意志、价值情怀,合起来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反映出我们党的总体精神面貌。其中,理论原理是实践指导,使命导向是目标方向,奋斗意志是内在支撑,价值情怀是持久保障。这四个方面相互支撑,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性格特质的最鲜明写照,贯穿党的精神谱系的形成发展和丰富完善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支撑与发展动力

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更要从价值意义出发,在历史与时代的结合中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之间的价值关系,从中汲取和总结党的精神建设的发展经验,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与升华。

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的经验性、规律性概括,有利于在新时代保持党的精神谱系的继续发展、回应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不仅明确回答了党的精神之源和贯穿党的精神谱系的内在实质,而且从精神层面对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进行概括凝练,有利于深化对党的系列伟大精神的研究和传承,总结出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在新时代继续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生不息和发展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从客观需要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时代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在精神文明领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用精神力量凝聚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克服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的现象,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从内在需要看,党的精神建设是党的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的精神发展历史及其本质特征的深刻概括,有利于克服长期执政下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的“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实际中不中断、不改向、不虚化、不变质提供了原动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凝练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精神本质,为新时代继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构建完善党的精神谱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在精神上立住了、站稳了,这个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激流中屹立不倒、永续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有利于进一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完善党的精神谱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