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须臾不能放松

文:王新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上海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原一级巡视员蔡江婷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均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从通报中可以看出,3人都存在纵容家属,甚至让家属成为贪腐搭档”的问题。这再次为家风不正者敲响了警钟。

通报显示,韩沂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放任纵容;章莳安不重视家庭建设、家风败坏,配偶对其贪腐行为推波助澜,甚至直接上阵;蔡江婷伙同配偶以高价出售股份方式非法收受财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领导干部自身不正,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领导干部的作风往往决定着家风,而其配偶、子女等“身边人”的思想、行为,也会反过来潜移默化地影响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激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多项条款中列出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其中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守牢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要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