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化理论素养中获得“担当和斗争精神”

文:谭永旭

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管思想、管长远的。注重理论素养党员干部担当党和人民事业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并着重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些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指明了努力方向。

强化理论素养,“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守理论制高点、锤炼理论基本功,作为实现新发展和体现先进性的基本准则,并在长期革命斗争和执政实践中笃行不怠、发扬光大。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总能在极其严峻形势面前“风雨不动安如山”、“乱云飞渡仍从容”,靠的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根本支撑的厚重理论素养。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和坚定的意志,凝聚起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战斗力。当前,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前所未有的压力,怎样才能驾驭时代大变局、认识发展新变量,找准观势、谋局、落子的正确方向?唯有深刻把握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与时俱进地涵养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领悟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认识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地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强化理论素养,“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马克思认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南湖红船扬帆起航,到新时代掌舵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一路走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主要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我们党获得了气贯长虹、力拔山兮的理论力量、思想力量和真理力量。真理的波涛,一旦喷涌就不会停歇;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每当事业发展进入极度艰难甚至生死攸关的时刻,我们党就特别注重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毫不动摇、毫不迟疑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凝聚意志、统一思想、引领前行。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前进道路绝非一马平川、一片坦途,肯定会遇到更多更险更难攻克的“娄山关”和“腊子口”,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理论素养,“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辨别是非、廓清迷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政治取向,也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其是否对党忠诚、可否担当大任的“第一标准”。但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职务升高而自然提高,必须执著笃定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积累,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强化理论素养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基本途径,牢牢抓住不放、须臾未曾懈怠,锻造了一批又一批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只有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准确理解其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彻头彻尾地“得道于心”、“活化于心”,才能炼就政治慧眼、强化政治赋能,进而提升从政治上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硬本领。不管是面临“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面临“雄关漫道真如铁”,总能在破解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中破浪前行。

强化理论素养,“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多次面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考验。其中,一个最突出最现实的考验,就是如何使党员干部经受住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还着重强调:“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抵御侵蚀、防止蜕变,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永葆政治本色的试金石,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底气和坚毅的定力。信念、底气、定力从哪里来?归根到底还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获得。现如今,在强力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目中无纪、顶风违纪、心中无法、徇私枉法。这些人栽跟头,就“栽”在自我“解除理论武装”、没有“补足精神之钙”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特别是在“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情况下,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占领思想阵地,才能经常“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永远“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 人民论坛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