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如何巩固自我革命成果,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任务。

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勇于通过自我革命,克服缺点、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赶考对”,无不蕴含着党对长期执政规律的深入思考和对自我革命的不断探索。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面对国内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敢于查摆问题、正视缺点;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放眼人类历史,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激浊扬清、革故鼎新,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叮嘱全党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党要保持清醒头脑,胸怀“国之大者”,吹响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冲锋号,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动反腐败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善于锻造斗争风骨、锤炼担当品格。担当与斗争精神,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基因中的克敌制胜法宝。革命战争年代,斗争意味着流血牺牲,需要付出生命代价,对党员的考验很直接很具体。和平时期,流血牺牲的考验虽然少了,但挑战无处不在、诱惑无处不在,前方依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锻造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积极投身重大斗争一线、基层边远地区、吃劲要紧岗位,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磨砺出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原则、坚守气节,对错误思想坚决批驳,对不良言行坚决抵制,对存在问题坚决纠治,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